炫耀式消費(Conspicuous Consumption)

炫耀式消費一詞通常用以指稱透過消費來彰顯其身分地位,這是由美國學者Thorstein Veblen(韋布倫)在《有閒階級論--關於制度的經濟研究》一書中所提及的概念,他指出:在美國的新英格蘭地區,因為工業生產而致富的有閒階級,這群暴發戶(nouveaux riches)他們試著學習歐洲上流社會的生活品味,以購買和展示昂貴的精緻商品,來作為炫富的手段,雖然那些商品的實用性不高,但是,卻有其高度的象徵意涵,因此,這種以擁有特殊商品來傳達社會文化意涵的消費方式,其最終的用意乃是在於作用群體之間包括財富、權勢與社會地位等等的辨識區別,而當男性忙於以工作追求財富來成就自己之際,就由他們的妻女來完成替代性的消費,她們也就不必參與任何生產性的勞動,整天無所事事、喝下午茶、追求時尚或是熱心慈善公益等活動,藉此彰顯先生/男性的高人一等。

資料來源:王振寰、瞿海源(主編)(2014)。社會學與臺灣社會(第四版)。高雄市:巨流。
延伸概念:有閒階級、替代性消費、階層化
(本則小百科由鄭雅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