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是廟宇點光明燈祈福的「旺季」,各知名廟宇光明燈價格也有「M型化」現象。全台最貴首推鹿港天后宮「財運亨通斗」的斗首,全廟僅此一盞,要價五十萬元。

最平價的應屬嘉義布袋鎮鎮北宮,光明燈均一價只要一百元。廟方表示,考量到居民大多務農、以老人居多,不希望造成信眾太大負擔,因此酌收一百元,每年約六百至八百人點燈,自認夠「平價」。

台南市麻豆代天府光明燈二百元,廿年不調漲,廟方說,不以營利為目的,希望讓信眾花少少錢,就能趨吉避凶,儘管近年來電價調漲,短期沒打算調漲,三萬盞光明燈逾半數來自外縣市,以進香團居多

台中市萬和宮最特殊,連續點兩年光明燈,子女就取得申請獎學金資格,國中每人三千元、高中職四千、大專院校五千。有信徒一家四口連點兩年,每年花一千六百元,念大學的孩子一年就領回一萬元,點了燈求心安外還「倒賺」。

今年取得全台最貴斗首的的陳姓公司負責人說,斗首最靈驗,他連續兩年成功擲筊獲得斗首點燈,投資順利,加上廟方定期誦經、祭拜神明,他覺得五十萬很值得。據了解,去年斗首價格為卅六萬。

民俗專家鄭武郎說,大型企業投資順利,賺到更多錢,願意加碼點燈,但一般民眾薪資凍漲,點燈因此也貨比三家。鹿港天后宮六百元就能點光明燈,至於財運亨通斗從八千八百元起跳,預點率達九成五。主委張偉東說,斗首在斗母旁,八字要合,媽祖應允後才能點。

台中無極三清總道院有五百元光明燈,也有一萬元的萬年光明燈,享有終身點燈服務,確實吸引不少人;執行長鄭銘輝說,今年將增三座光明燈座,估計可增九千個名額。

光明燈也分「階級」,豐原慈濟宮光明燈上三層位置每燈一千兩百元,以下位置每燈五百元,信眾年年爭相卡位,豐原慈濟宮主委鄭文鑫說,信徒相信燈塔高處三排是「最靠近神明的位置」。(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