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正在討論是否要所有國民每年約3萬美元、每月約2,500美元的基本生活費,雖然這樣聽起來很多,但是事實上這些錢是要取代其他各種補助,這個金額在瑞士也僅高於「貧窮線」上一點點而已。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瑞士國民將在6月5日投票決定政府是否應該,給予所有成人約一個月2,500美元、小孩一人625美元的基本生活收入,目前瑞士官員尚未對金額數量有任何定論。

雖然這個金額聽起來相當誘人、瑞士國民似乎不用做甚麼就可獲得這些錢,但事實上這些錢僅能讓瑞士人免於貧窮。身為世界上最昂貴的國家之一,該國的「貧窮線」(一國可支配收入的60%)在2014年時約29,501瑞士法郎(96萬台幣),而這個政策一年給予國民的金額相當於30,000瑞士法郎(98萬台幣)。

2014年時瑞士每8人中就有1人生活在這條貧窮線下,這個比例比法國、丹麥和挪威都還要來的多。瑞士超過65歲的人口中,每五人就有一人面臨生活貧窮的風險。瑞士洛桑大學教授Andreas Ladner說雖然瑞士無極端貧窮的人,但是有些人沒有足夠的錢,有些人雖有在工作但是賺得不夠多。

今年四月下旬做的民調顯示,若該月就投票表決的話,72%的人會選擇否決這項國民基本生活收入提案,只有24%的人會贊成。公民投票是瑞士常見的直接民主形式之一,每年都會舉辦多次公投。六月份的公投獲得10萬份千民,因此獲得舉辦公投的機會。

除了瑞士外,加拿大、荷蘭和芬蘭都對給予國民基本生活收入這種政策有興趣,去年八月起芬蘭政府開始研究這種政策的可能性。(時事新聞來源:中國電子報,201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