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除了獨居老人,現竟還傳出「獨居青年」。台中市一名16歲的霧峰國中學生,從13歲起便自行獨居3年,身邊未有任何人陪伴。台中市議員段緯宇在議會氣憤地質詢社會局,為什麼社會局如此失職?

段緯宇在臉書上寫道,這位青少年因為將升上高中,但無力負擔高額學費與生活費求助於他,才讓這起「獨居事件」曝光。而青少年的母親稱,雖然讓他自己住在外面,但每天都會去探視他。

段緯宇也表示,這名青年過去都是由台中一個行善團協助,但現在因為沒辦法幫他了,行善團才找上我。在質詢上,段緯宇氣的對台中市社會局長呂建德破口大罵,你們社工像死人一樣,每天都在研究,是在研究什麼?看看,看什麼拉看?是不是我通知你,你就要去處理了?

社會局長呂建德在質詢中表示,接獲通報時已前去探視,但因為碰到青少年要基測,才未馬上安置,隨後呂建德也允諾會以緊急案例安置這青少年。

台灣社工是屎缺?做牛做馬還沒尊嚴

一名社工系背景的網友在爆料公社回應台中市議員段緯宇的貼文,一位只會在考察回來後的報告書中寫「夭壽讚」的議員,怎麼還會有人選?台灣的社工被議員批評成這樣(編按:像死人一樣),真的覺得很沒尊嚴。

台灣社工月薪約三萬塊左右,但平均載案量卻遠超過歐美社工,在目前人力短缺之下,在台灣當社工真的都是「屎缺」。令人心寒的是,在議員的貼文留言中,還有人以為社工像志工一樣是不支薪,不難想像台灣人對社工這職業有多陌生、缺乏認識。(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