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話說:一直鼓勵年輕人投入創新創業領域的準教育部次長,同時也是現職台大副校長的陳良基教授,在參與一場台大創創週活動的即席談話中指出:當前台大有不少學生尚未畢業就有很多企業願意投資上千萬,並且創造成功的典範,希望能夠將此一典範,轉移到全國各地的年輕人身上,不過,隨後也表示:不少台灣年輕人只拿22K,事實上,台灣年輕有人一身功夫,倘若年輕人自己作賤自己,別人也幫不了你,藉此鼓勵年輕人勇於投入創新,顯然,擦槍走火的一小段話,其所引爆出來的人文意含,是頗值得再三的玩味、省思。

事實上,發言風波過後,準教育部次長也針對可能是被斷章取義而深感遺憾,只不過,從不當的發言到低薪就業而來的新世代勞動現象,背後所糾結的延伸意義,還是要有批判性反思的公民對話,這是因為:首先,出席該項活動的發言,無論是現職的台大副校長意或是即將就任的教育部次長,都會因為公眾身份的公開話語,而面臨到動見觀瞻的放大檢視,就此而言,謹言善慎行的自律要求,實屬必要,換言之,即便是界為一時的口誤,但是,公眾人物的公開言論,究竟係屬於個別的一己之見,還是指涉某種政策定調的試水溫或風向球。准此,相迎新人、新政與新氣象的開闔作為,那麼,口徑一致和立場明確的政策責信,這應該是新執政團隊的基本要求;連帶地,淪為即興率性或耍嘴皮的個別發言,更是要避免陷入英雄主義的提油滅火行徑,冀此,無論是任何的原因使然,對於『作賤』一詞的不當和不雅發言,第一時間的反省自躬,這也是用以檢視該名官員是否適任或是適格的可能質問?

於此同時,針對所謂「22K」的低薪就業情形,未來要掌理百年大計的教育部次長人選,『作賤』的一席言論,顯然是有待商榷的,換言之,出席該項的創創週活動,理當是要借力使力於創新與創業的典範性移轉,究竟如何有其整全多層的建置性作為?而非嗤之以鼻地將新生世代逕自以「22K」為界的二分切割!誠然,無論是扣緊擁有最大教育資源的最高學府抑或是擁有配置教育資源的中央最高教育層級,話語權的言談背後,究竟潛藏那些價值思維和認知態度,這多少是教人好奇之所在?對此,作為百年大計或十年宏圖的教育決策者,是需要攤在陽光底下,以接受公民社會的檢驗,而非徒以人治式的一人恣意!再則,滴水穿石的戕害影響,這或許也是我們需要審慎思忖的,畢竟,得體、得宜和得當的應對言論,所期待造就風行草偃的示範效果,倘若是對照於『作賤』的言談,這倒是給人多了些不寒而慄之憾!

總之,標舉創新和創業的工具理性思維模式,要如何回應價值理性之於陪伴與培力的教育真義,那麼,要如何藉由教育部長或次長人選的拔擢出線,藉此思索未來的世代藍圖,顯然,新政府在這方面的公民對話,還是顯露出某種我執的霸權抑或是霸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