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_660

2015-03-02
趙任民
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博士生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社工員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思想起~

「尊重、關懷、給機會;傾聽、陪伴、同理心」,一直是晴天的宗旨,更是王順民教授做人與常告訴學生的一個信仰目標。

當一位剛從軍職退役的軍人,有誰願意聘用一位僅有社工學歷卻無任何實務經驗的中年大叔當社工?需要花時間從頭教起,從新學習,且社會對軍職退役的刻板印象就是:「放不下身段,中年人做事會行動較沒年輕人來得快速、有幹勁」。正當我徬徨、無助時,是晴天,是理事長順民恩師,把我帶進「晴天」這個大家庭。

脫貧方案,脫胎換骨~

在進入晴天之前,老師提醒我要「歸零開始,從頭學起」,我一直記住。而我進入晴天擔任社工的第一個方案即是「脫貧方案」,是縣府委託的方案,每位伙伴君萍姐、燕子組長、沛瀅姐及冠玫等把我當成自己家人般,尤其是燕子組長的帶領我、君萍督導的指導我,沛瀅姐指正我、冠玫雖年紀較輕,但是她實務經驗足,都是我學習的目標及對象。

脫貧組位於內壢與總辦公室在一起,而我住在新店,每天上班仍要不辭辛勞花二個多小時的轉車車程才能到達總辦公室,除了要做社工的工作,還要做行政工作及兼總辦行政業務,工作雖多,我仍認真學習及工作,燕子組長從我一報到開始即帶我去案家家訪,告訴我家訪重點及技巧,返回機構後也教導我如何撰寫訪談紀錄等等,均讓我獲益良多,之後撰寫活動方案、策劃、執行、結案及核銷,甚至成果展等,與同仁相互配合及辦理,我則認真工作及學習,而我抱持的心態即是將自己當成菜鳥社工,一切「沉潛學習、從新歸零」。在辦理各項活動、與案家接觸、電話訪談、面談甚至以電子通訊軟體溝通,建立專業關係與專業情感,從生疏會談技巧,到理論與實務結合的熟稔,在在都是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能量與擔任社工實力。

由於在工作之前即已考上文化大學的博士班,順民老師也同意讓我留職停薪去專心讀書,而在這九個月的工作中,從完全只知社工概念卻不知社工實務為何的我,到瞭解社工的角色扮演與定位,社工的辛勞與快樂,也讓我深深體會到,社工的角色扮演,已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了,而是「團隊合作」的概念。

專業成長與願景

我在「晴天」的日子,雖然辛苦卻也快樂!因為整個團體大家都像是一家人,而順民老師一直將「晴天」定位為「學習型」機構,因此,除了各級的個督、團督等的專業陪伴之外,還有聘請老師的學生來教社會統計,並教導SPSS統計軟體的運用與問卷訪談等技巧,讓我們社工在實務工作之餘,還能與理論專業結合。

在實務工作中的專業成長方面,我從接案之後與個案、案家親代與子代接觸、溝通、陪伴到結案等實務經驗的個案服務技巧上的深化;在業務行政工作方面,從撰寫活動、規劃、辦理、結案與核銷之各項行政與文書處理,從不懂、不會到行政與文書撰寫能力和效率,都是自己的專業成長。

「學無止境、終身學習」是個八股名詞,卻一直是我人生的座佑銘之一。雖然我考上的是社科院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博士班,不全然與社會工作或社會福利有關課程,但是我仍藉著選課時機,下修社福所、勞工所的課程甚至到政大社工所博士班旁聽,期望能多花時間專研學習,使自己在專業與理論能結合,更加精練自己的能力與專業,將更多專業注入,再回到晴天團隊時,是個能貢獻自己所學回饋晴天與社會的有為中年人。

末語~

充權培力,專業助人,晴天有愛,苦盡甘來

社會進步、環境變遷,貧窮不會因此在這個世上消失,社會問題更是複雜與層出不窮,「社會工作」的角色則更加重要與責任重大,科技進步與資訊透明的年代,社會工作的專業服務,已不能再像志工那樣,獻上關心、愛心即能幫助服務使用者,社會工作者要更加深化自己的專業職能在專業服務上展現。尤其面對法令規章隨時因時間與環境變遷而修訂,複雜多元時代下的社會問題,如何透過與理論的對話,使案主更加獲得專業陪伴與協助,因此,我們要隨時不斷充權培力,不能固步自封原地踏步,才能以更專業、更精準為服務使用者做更貼近與符合其需求的服務。

晴天這個大家庭,雖然辛苦卻很快樂,又有一位社工領域方面教授級順民老師擔任理事長,專業能力自然有口皆碑。在人群服務辛苦過後,看到每位服務使用者接受服務後的滿意與臉上充滿的快樂及其自我充權、成長、生活獲得改善與心靈上的喜悅,一直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