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美
(中國文化大學青少年兒童福利碩士學位學程研究生)

 

準總統蔡英文在「新內閣團隊共識營」致辭時說道:「8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8秒鐘的失言」來提醒準內閣官員要謹言慎行並且要用行動來說服反對你的人,而不要因為語言的失當製造爭議,但是,準教部次長陳良基一席『青年作賤自己』的口誤風波,顯然引發更為深邃的論述思考。

基本上,該項此話一出的口誤,其所映照的乃是新世代低薪薄利的勞動現象,誠然,或許發言的動機是良善的,但是,逞一時的口舌之快,而忘卻會被擴大檢視的公眾身份及其公開發言所應該要有的拿捏與分寸,多少讓當事者陷入一種自我主義的網羅,甚或是被自己口中的言語所纏住,就此而言,即便事後訴諸於「可能是我表達方式有錯誤,心裡也很難過,很多情況不是年輕人不努力,而是整個社會結構的問題,這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的遺憾表述,但是,所留給包括新生世代以及社會大眾烙印傷痕的刻板印象,已經是不在話下了。

於此同時,筆者於5月16日經濟日報A8國際版,讀到張瑋宗如何在創新與創業領域中的成功故事,報導32歲的張瑋宗,出生台灣,大學沒有畢業,現職是網路創家與推特產品策略主管,個人身價2億美元,張某在美國麻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校區5月6日畢業典禮上,對在場來自於65個國家共計5,500名大學畢業生和來賓在內共2萬人演說,顯然,一個大學沒唸畢業,既沒有正式訓練又沒有證照,怎麼做得到?這不禁讓我思忖如何定義我自己的哲思課題?

是的,年輕人不應該允許別人來定義自己!根據經濟部統計處5月16日發布餐飲業營收統計,今年第1季營收達1,110億元,創歷年單季新高,也是連28季正成長,再者,1111人力銀行所公布的「2016服務業調查」也指出:從事服務業的受訪者平均年薪為47.7萬元(含津貼、分紅),約有兩成的從業人員,曾因為業務旺季而增加收入,由此可見,就算這世代的年輕人從22K~25K開始起薪,只要努力上進,吸取工作上的經驗,充實自己的技能,薪水自然會提升,換言之,重點不盡然是在於薪水多寡,而是在於年輕人本身的條件,更何況創新創業都是需要專業條件,也就是說,只要是專業能力足夠,領取高薪自當是水到渠成的事,誠然,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

總之,由這風波可以得知『說話』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聖經箴言已經告訴了我們『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可見說話當時的背景情境、對象、事件、語氣等都是要加以注意的,畢竟,話語是有力量的,一句無心的話可能引發爭端,而一句溫柔的話可能給人溫暖、一句挖苦的話可能毀人一生、一句恩慈的話可能帶來力量、一句殘忍的話可能注射仇恨、一句支持的話可能治癒創傷、一句諷刺的話可能擊垮信心以及一句合宜的話可能轉禍為福,就此而言,話講三分的談論藝術,是一門必修的人生課題。

總之,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我們盡可能降低自己有意無意對於別人的人身戕害,盡可能用別人有意無意對我們的傷害,來昇華自己的受挫力,藉以鞭策自己的更加成熟,對此,在說出話語的同時,也要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預防可能的不良反應,如此一來,才能避免更多的情緒所並期以歡喜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