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一項定名為「台灣三六八照顧服務計畫」預計將在2016年底之前廣設至少368家的日間照顧中心,對此,相與關聯的議題現象,就有它延伸性探究的必要。

基本上,推動該項照顧服務計畫的決心,一方面是有它來自於閣揆本人的感同身受;再者,從業務主管的內政部到行政院長一尊,多少更能夠讓從政策到政事,有其 內在貫通的落實性,只是,扣緊近年來關於長期照顧的政策擘劃、法令規章、制度整合和服務輸送,那麼,「台灣三六八照顧服務計畫」的上路,還是處處潛藏著不 同的發展性危機,而需要審慎以對,這是因為:首先,該項的服務照顧計畫,究竟是要解決什麼樣人口族群的什麼樣難題?而舖天蓋地而來的日照中心,又能將問題 紓困到什麼程度?及其可能衍生出來得預期和非預期性後果又為何?就此而言,無論是從失智到失能抑或是從在家老化到機構老化,點明出來推動在地老化的日間照 顧,當只是眾多長者身心看顧裡的其中一種標地對象與服務項目。

准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所謂『一鄉鎮一日照』的政策定調,而是關乎到高齡人口之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與長期照顧服務 的機制設計,是否建置完備並且穩健運作;連帶地,從健康到不健康的對象之間以及從老而有托到老而有養或有終的服務項目之間,突顯的是:要如何建構一套整全 多層的照顧藍圖和輸送體系,這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至於,扣緊工具層次的的運作範疇,那麼,所謂「台灣三六八照顧服務計畫」的意圖想像,還是有它從理念、政策、立法、行政到服務輸送的串聯性提問,對此,機 構老化的養護照顧要如何突破所謂養兒防老的家庭主義?而擺盪在營利與福利之間的人群服務,又要如何找出長期照顧的角色扮演和功能定位?畢竟,倘若突顯的是 去商品的社會福利概念,那麼,是否可能會漠視長照規模化與產業化,所必需要的根植的合理利得和生存利基?連帶地,由於未能正視到長期照顧服務已然是一項商 品經濟的市場運作,因此,關乎到攻城掠地、法令模糊、股東控股、業務至上、績效為主、統一採購、異業聯盟、人力不足、依賴補助、評鑑導向、危機四起、觸法 違規以及快速擴充等等的管理議題,就有如潘朵拉盒子般的不敢也不想去碰觸!職是之故,「台灣三六八照顧服務計畫」的推動理當是要與台灣長期照顧的規模化、 產業化或市場化抑或商品化,並行不悖地以進行總體檢。

最後,關乎到長期照顧之服務輸送與保險給付等事宜的立法工程,指陳出來相關命題的廓清,會是重要的關鍵所在,這其中包括:長期照顧背後的政策定調為何?究 竟強調的是親屬照顧原則還是國家介入的公共責任?長照服務要如何從滿足生理範疇的基本需求以擴及到健康促進、社會参與、保護安置、 樂齡老化等等的衍生性需求?居家照顧、日間照顧與機構照顧要如何鑲箝、統合?長期照顧要如何從長者個體以延伸到家庭集體和區域整體的綜融性關照,就此而 言,推動台灣一地368家的日照中心,亦直指著從個人不平等、家庭不平等、地區不平等、縣市不平等之長期照顧資源落差的階層化或階層深化情形,因此,當務 之急乃是針對全台一地的長期資源以進行不同風險程度的分級和分類規劃?

總之,「台灣三六八照顧服務計畫」的推動,這何嘗不是指涉某種的世代落差或世代焦慮,就此而言,從老有所為、老有所養、老有所終到所謂老有所托的日間照顧 中心,應該是一項全民参與的公共議題,特別是關乎到從高齡長者到老人家庭以迄於讓家庭得以穩健運行的照顧網絡和服務體系,是否可以 有效因應馬上要到來的人口海嘯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