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今(22)日端出政策牛肉,宣布將由立委、國政顧問團社福小組成員林麗蟬擔任「新移民委員會」籌備小組召集人,讓新移民感覺臺灣是他們新的家;林麗蟬也痛批,蔡政府「政策都是空的」,完全沒有兌現。

根據統計,臺灣新移民的人數近56萬,與原住民約57萬人不相上下,但行政院卻沒有相關的部會級機關,導致新移民的權益散落在外交部、內政部、陸委會等各部會,難以有制度地保障;因此,設置「新移民委員會」刻不容緩。

張善政今日宣布委由林麗蟬擔任「新移民委員會」籌備小組召集人,借重其法案經驗和協調能力,即日起開始籌備相關事務,並強調這項工作牽涉立法程序會相當冗長,所以不能等到明年1月選完或5月就職才啟動。

針對外界質疑行政院部會設置數量已經額滿,張善政回應,韓國瑜強調政府組織應該與時俱進,不該被若干年前的規定框住,而政見內還有觀光部、體育部、數位創新委員會等,大家應該用前瞻的眼光看待政府架構,考量未來20年會怎樣演變。

林麗蟬指出,這是我國選舉史以來第一次有候選人願意重視新移民相關權益,這也象徵我國人權的邁進;話鋒一轉,林也痛批蔡政府的「新移民政策都是空的」,不論是社福待遇、協力認證或職訓媒合通通跳票,2個禮拜前質詢移民署長邱豐光是否設置新移民委員會,卻得到「不需要」的回答。

林麗蟬強調,相較於蔡政府,韓國瑜與張善政提出的新移民政策具體且負責任,是有史以來第一對落實照顧各族群權益的正副總統候選人,這也才是真正的苦民所苦,所以她願意承擔籌備小組召集人的工作。(時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