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府社會局昨天頒贈年度托嬰中心評鑑獎,優、甲等獲獎者占5成是歷年最高,市府分析,桃園近6年來增加13多萬人口,年輕人口帶入新生兒,讓托嬰中心競爭激烈,紛紛提供更好的托育服務,形成良性競爭,也造就托嬰中心優甲等比率攀升。

桃園市去年淨遷入2.3萬人居全台之冠,累計6年增加13.7萬人,托嬰中心也隨著人口遷移四處林立,全市106年有62家私立托嬰中心,去年成長11家,今年再增加12家共85家私托,平均每年增加10所托嬰中心。

市府社會局長王安邦分析,桃園近來人口成長許多,是六都最年輕的城市,每年出生嬰兒數從過去1萬7千人,增加到目前2萬3千人,加上受惠於生育津貼、育兒津貼、青年就業等補助,年輕家庭越來越多,托嬰中心需求自然也跟著增加。

他說,近年的確競爭不小,他們協會中有兩個會員,在同一條街開業,甚至兩家托嬰中心僅隔一棟房子,但彼此良性競爭,各自發展特色,不但一起提升托育品質,也吸引更多家長詢問。

桃園市托嬰協會理事長林昕暐表示,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各個托嬰中心逐漸發展出不同主題,像是嬰兒游泳、嬰兒按摩,也有主推音樂課程,教孩子古典音樂、戲劇演出、歌唱,以及親子課程,讓托育品質更好。(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