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案件近來頻傳,引發社會討論外,其中17歲少女疑似虐兒致死案,也引發社會對未婚小媽媽等青少年問題的關注。對此,教育部今(23)日提出包含落實兒虐案件通報、親職教育到府服務、建立社區鄰里預警機制、通報獎勵機制等8項措施。各項措施中,對親職教育能量的充實格外重視,政務次長范巽綠指出,民國103到107年受虐案件中,有23.33%施虐者是因缺乏親職教育,很多並不知道國家對此(打罵、家暴)有法律規範,「所以罰他不如教他。」

教育部長潘文忠上任後,今日首度主持教育部部務會報,會前特別指出,近來社會有很多起兒虐事件,雖然社會安全網是衛福部在統籌,但教育部有很多小孩、學生就是在照顧的體系裡面,教育部責無旁貸,要讓防護網真的建構起來。

為教育人員訂雞婆獎勵計劃

潘文忠說,包括《學生輔導法》納入幼兒園、《家庭教育法》也將增訂各縣市家庭教育中心,具有家庭教育專業人員應達進用人員總數2分之1等,相關法律的修訂,教育部應該要為沒有能力保護自己、沒有能力呼喊的孩子努力,「雞婆一點,沒有關係。」

范巽綠會後率領相關部會主管說明社會安全網規劃,提出措施包含:1.落實兒虐案件通報、未通報者確實裁罰;2.訂定受傷害兒少就學安全計畫;3.協助「疑似兒虐個案」高風險家庭;4.提升幼兒園業者及教師保護知能;5.親職教育到府服務;6.學校連結警政、社政、民政單位,建立社區、鄰里、家戶預警機制;7.寒暑假期間,各縣市政府持續透過會議、群組持續關懷學生;8.為教育人員訂定雞婆獎勵計劃。

國教署長:有保護令家庭學生 訂就學安全計畫

國教署長彭富源說明,如針對有保護令家庭的學生,就要分別訂定就學安全計畫,另外假設今天有個高風險家庭,孩子父母可能以往親職教育都不來或不能來,就希望能把服務送去家裡,不是只有一個老師,是包含專輔老師或輔導專業人員、學校學務人員,針對爸媽協助,以及了解除父母外,家庭裡其他人有無需要掌握,都要進行盤點,不是打個電話了解就好 。

學特司長鄭乃文說明,將強化中央、地方社會安全網架構連結,學齡前、學期間個案若有需求,可結合地方教育局處家庭教育中心,對個案召開處置會議並執行,此外過去對懷孕學生已有保障受教權等權益,未來也將強化生產後的育兒、親子教育等協助。

然而,過去社工到府關懷個案,遭遇家長、家人反抗,甚至衝突的事件時有所聞,親職教育到府服務,恐也面臨類似挑戰。對此范巽綠解釋,當老師發現時,不會讓老師一個人去,是社會安全網一整個團隊協助,若家長反抗,相信在民政、鄰里體系裡都有辦法處理。

孩子受虐案件 家人施暴高達56%

范巽綠並引用衛福部統計指出,民國103到107年受虐案件雖已有下降趨勢,但發生在家內高達56.28%,歷年都以國中階段最高,為23.03%-24.74%,不當管教比例為40.89%-45.18%,其中有23.33%施虐者是因缺乏親職教育,所以這是過去教育的複製,很多並不知道國家對此有法律規範,「所以罰他不如教他。」

彭富源指出,對於高風險家庭的協助,以往在親職教育外就比較少 ,這次的協助,就是要盤點、了解家庭要什麼、相關機關能給什麼,若家長覺得打罵是教養,就要在親職教育上給予教育,要把專輔人力,甚至社工人力送過去幫忙,不只是單純的親職教育,很多需要社會救助的家庭,是連怎麼找幫忙都不知道,所以要把服務送到家,讓他能夠連結社會資源。

「大家雞婆一些 讓悲劇別發生」

至於特殊個案,是否會有強制送醫機制?學特司長鄭乃文表示,《家暴防治法》已經是法入家門,但包括警政、司法、內政都要一起處理,教育部立場是希望雞婆一點,讓悲劇不要發生。

對於「雞婆」獎勵機制,黃月麗說明,包含對學校部分,也有教育人員、社區人員方面,一種是通報個案,一種是額外花時間照顧跟協助,這些都會用專案方式,給予記功、頒獎狀等方式表揚;范巽綠也指出,對吹哨者有獎勵是可以思考的,比如肉圓爸這樣的案例,鄰里若知道,為什麼不早一點通報?

(時事新聞來源:風傳媒,201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