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大佑
(中國文化大學社工學分班學生)

 

報載03.02深夜發生一起得自撞事故,一名62歲從事夜班保全的單親爸爸疑因身體微恙,仍驅車前往工廠上班,不幸撞上橋墩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因為身後留下二名的智能障礙女兒,已由台中市社會局啟動急難救助中,至於,相與關連的議題現象,還是有其嚴正討論的必要。

首先,此一新聞事件突顯出來關乎到單爸福利服務、單爸喘息服務、身障家庭社會照顧及其智障福利等等的衍生性議題思考,對此,當社會大眾普遍關注於單媽的相關福利權益之際,這對習於將人生責任獨自一肩承擔而未向外求援的單爸來說,是否有給予比例原則的對等協助,抑或是陷入另類性別刻版印象的標籤窠臼,而給予單爸過多的人身苛責?再則,根據老人福利法第2條所稱老人,係指65歲以上之人,此一個案的單爸距離此法可以保障的年齡範圍尚差3年,惟其身心狀態已然與法律上準老人的差距不遠,特別是仍須承擔照顧智障女兒重責大任,就此而言,此類盡責的老單爸在現行社會安全網所建構的老福法與身權法底下,是否有其不懂尋求協助而導致被邊緣忽視的可能性?

再則,政府社福單位事發後表示單爸具有中低收入戶身分,每月可請領新台幣4,800元的生活補助,同時業已啟動相關的急難救助專案,這是否意味著政府社福單位自認已經是依法行政,而進行一刀兩切式的防衛機轉,抑或是求更為積極的個別性家庭處遇服務計畫?連帶衍生性的思考還包括62歲從事夜班保全一職,那麼,此一單爸每天從晚間12時上班到早上8時30分,假日還加班到12小時,長期累積下來的身心俱疲又豈是其向長女表示「胸口很悶」四個字,便可一語道盡的蒼涼悲淒,相形之下所對比於保全公司回以:「一件小事情搞到這麼複雜!」的人身喟然?對此,又有多少緊守著自己生活中的小確幸,但卻是不知無常何時降臨的螻蟻人民,特別是標舉為民服務的政府公權力,究竟是服務要到多深、多廣宇多久,這一群沒有發語權不會像外求援的單爸們,究竟能夠得到多少的社會關注?

誠如金剛經中所描述『無常』的四句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當政府將所有的資源與注意力投注在可量化的政績,對賭的是否會是一場又一場相互競逐的政策性、亮點式福利,身為旁觀者的升斗小民所能做的就是謹守自己心中相信的道德準則,無喜且無悲地面對、處理、接受和放下所有的悲、歡、離、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