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化(Aging/Ageing)

老化乃是一種隨著時間而生的退行性變化,亦即,老化指涉的是一個生物體自然發生、無可避免也會隨著時間流逝所發生構造與功能等,在排除歸因於病況外之所有實質性且必然改變的彙總,事實上,也因為這些的改變,使得生物體的健康功能變差,最後導致死亡,對此,似乎這也斷言老化之既定、命定且不易變更和無奈宿命與趨勢的必然性,只是,在此過程當中,良好的老化歷程與結果將可減少相關的負面衝擊,因此,倘若能夠介入以改變一些因子或變項,便於讓老化能夠同時擁有健康強健、活躍積極、成功滿足以及生產創造等正面價值。總之,老化一詞兼具複雜性、深邃性、變異性與多樣性,因此,無論是對於不同老化面向所採取的切割式處理或是將長者從親人、家庭與社會單獨抽離出來,藉以顯現『存在性孤獨』與『孤獨性存在』的真實寫照,所謂“全人關懷、在地老化以及多元連續服務”之老人福利法的立法精神,是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這是因為:因應於老化而來的各種脫序行徑,究竟是一種病態、變態、樣態還是常態?究竟是有礙、有損、有害還是兼具反思作用的有益?連帶地,從健康促進、延緩老化、社會參與、世代融合、友善環境到活躍老化,就不只是一線之隔,而是在該種連續性關係的背後,相關的建制措施,是否已然穩健運作?

資料來源:李世代(2010)。「活躍老化的理念與本質」,社區發展季刊第132期:59-72。
延伸概念:成功老化、長期照顧、健康餘命
(本則小百科係由陳予潔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