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CA管理循環(Plan-Do-Check-Act Cycle)

PDCA管理循環主要是用來反映品質管理活動的規律,這其中包括(1)計劃階段(Plan):藉由市場調查、用戶訪問等,瞭解客戶對於品質的要求,以確定品質政策、品質目標和品質計畫等,包括有現狀調查、原因分析、確定要因和制定計畫等四個步驟;(2)執行階段(Do):要具體實施前一階段所制定的工作內容,比如根據品質標準進行產品設計、試製、試驗等,包括計畫執行前的人員培訓,對此,執行階段只有執行工作計畫這一個步驟;(3)檢查階段(Check):主要是在計畫執行過程中或執行後,檢查執行情況,看是否符合計畫的預期結果,該階段也只有工作成果檢查這一個步驟;以及(4)在處理階段(Act):乃是根據檢查結果,採取因應措施,為了使品質要求符合標準,維持良好的績效,須把成功的經驗盡可能納入規範,進行標準化,並設計下一個階段之PDCA管理循環,至於,處理階段則是包括兩個步驟:品質維持方法和制定下一工作的計畫。

 

資料來源:陳麗芬、王順民(2014)。<社會福利服務析論--當代台灣地區的方案計畫討論>。台北:洪葉。
延伸概念:效率、效能、績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