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105年度第一次社會工作師考試業已放榜,自然是呈現出來幾家歡樂幾家嘆的對比景象,只是,還原回到社工師之於一種證照認可的專業自我,那麼,這當中所隱含的結構性意義,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

基本上,回到制度設計與運作的諸多人性想像,那麼,分二次應考的社工師考照,到底那一次比較好考?可否再多加幾次?而命題的難易程度,是否要對賭於個人的機運或是專業的實力?測驗題與申論題的鑑別度為何?閱卷的標準為何,究竟係屬嚴格把關的高標抑或是培力支持的適當門檻?至於,應屆或剛畢業不久的科班學生,比較容易得心應手以金榜題名,還是累積一定實戰經驗的實務磨練,方能觸類旁通於自我的超越?連帶地,速成性質的學分班社工,是否因為對於社工場域的生疏抑或是專注於蹲點的人群服務,以至於無法契合社工考照的遊戲規則?最後,一翻兩瞪眼的輸贏立判,是否就等同於高下二分的專業自我?如此一來,從社工員、社工師、公職社工師、高級社工師以迄於專科社工師,此一「人流」範疇的階層化類別關係,又要如何具實地回應案主最佳利益的基本提問?

誠然,社工師考照的真義旨在於用以提供給應考生一次自我檢視的機會,亦即,是否可以因為通過社工師考照,用以關照自己在人群服務方面的專業內含?就此而言,該項和自己競爭的考照制度,重點就不在於率取率的高低,也不全然用來質問社工考照的試題信度,而是能否讓應考者得以在不同學科的考題設計當中,以淬鍊自身某種與時俱變的專業知能。准此,藉由社工師的考照一途,以誠實面對自己的專業不足所在,進而超越社工師的名器頭銜,藉此培力自己成為一種學習型的個人?連帶地,教育體制的『學』、政府公部門的『官』、非營利組織的『產』以及基礎研究的『研』,要如何緊密鑲箝以成為這些基層社工的支持來源,那麼,現行的社工師考照與認可制度,是有它解構、重構與新構的必要!畢竟,扣緊人群服務裡包括社工師、心理師等等的典範交流,侷限於應考資格較為寬鬆、在職培力少些建置以及薄弱的社會認可,這多少讓社工師的考照,已然是淪為食之無味的消極應對抑或是攫取制度性保障的取巧途徑?

總之,淡定看待社工師的證照考試,倘若是如妳所願的社工師加身,那麼,要如何展現出社工師職銜所應該要有的深度與厚度,至於,不斷努力但卻還是飲恨落馬的失意者,是否藉此誠實面對自己的脆弱,那麼,水到榘成的開花結果,這已然是超越單純的表相名器,畢竟,社工師證照當只是專業內含之一,一旦回應忙碌不堪且錯綜複雜的職場工作,那麼,除卻社工師的頭銜外,要如何找出自己紮根奮進的初心?就此而言,沒有僥倖上榜的『樂觀』和無習得無助的『悲觀』,而是多一種圓夢助人的『達觀』,亦即,衣帶漸寬也不悔的能動力,是否在社工師放榜揭曉之際,心中已然是多了一份的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