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今年起全面開放生育第二胎,造成許多80後(1980後出生者)的困擾,成都「華西都市報」收集各方意見,認為夫婦要生育第二胎必須先過「六道關」,其中之一即為「老大關」。

據指出,山東青島市一所小學四年級擔任班主任的王老師說,前段時間,她發現班裡有七八個孩子經常聚在一起竊竊私語,後來找了個孩子一問才知道,他們搞了個「反弟弟妹妹聯盟」。

報導說,生不生二孩,各有各的糾結。一些已經生育二胎的「過來人」建議,要二孩,夫妻先要過「六道關」。

第一關,身體關,再懷孕有風險 有的媽媽崩潰了。第二關,照顧關,家裡老人70歲了,還有一身病。第三關,成本關,自己開了一家公司的于先生,現在已感受到兩個孩子帶來的快樂。但在花錢這個事兒上,于先生坦承,生二孩一定要有經濟基礎,花錢太多了。

第四關,老大關,不少父母生老二,是想給老大添個手足,可是老大想不想要這個伴,就不好說了。「我也是最近才知道,我們班有些孩子悄悄成立了反弟弟妹妹聯盟。」在山東青島市一所小學四年級擔任班主任的王老師說。

王老師說,這些孩子的父母都提到生弟妹的事兒,他們都不太情願。有的孩子對弟弟妹妹從一開始就不歡迎,有些痛痛快快答應的老大,等弟弟妹妹真正來到身邊時,臉也變了。

第五關,職場關,覺得產假有些短,想延遭婉拒。第六關,保姆關,「我家老人指望不上,真要生二孩,只能雇保姆。特意去打聽了一下保姆月薪,金牌還不是特別好的,白天班月薪5,000元(合約2.5萬台幣),要是24小時的,一個月得1萬多元(合約5萬台幣)。」家住濟南曆城區的甯女士說起這個就有點垂頭喪氣。(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6.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