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人、等車、等餐…,很多人隨時隨地都在滑手機。國發會最新調查顯示,國內約有161萬人口陷入手機沉迷的風險!調查也顯示,國人年齡層愈低,手機沉迷風險群的占比就愈高;若以性別區分,20歲以上各年齡層女性,手機沉迷風險皆高於男性。

根據國發會公布的「2015年數位機會調查」報告指出,國內手機族行動上網比率已由2011年的35.5%,大幅成長至今年的78.7%;每人每天平均手機上網的時間,也由過去的92分鐘,倍增至今年的179分鐘,近3個小時之多。

更甚者,今年國發會也使用「陳氏CIAS客觀量表」的題組,首度進行了國人網路與手機沉迷風險的研究。結果顯示,國內12歲以上民眾中,有手機沉迷風險的比例高達7.7%,遠高於國際平均的6%,換算約有161萬人都因「愛上滑手機」而不可自拔。

國發會資訊管理處副處長莊明芬表示,手機沉迷的定義相當複雜,為使調查結果貼近實際狀況,國發會還特地召開了專家學者座談會,釐清每天花最多時間滑手機,或自認是手機沉迷的人,未必就是所謂的手機沉迷者,必須透過專業量表的交叉分析,才能撈出真正的高風險族群。

果然,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國人各世代中,明顯以20至29歲者每天滑手機的時間最長,平均多達232分鐘、近4小時;但沉迷手機風險最高的族群,還是以12~19歲青少年、比例高達18.4%居冠,其次才是20至29歲的15.6%,且隨著年齡層愈高,沉迷風險比例就愈低。

至於手機沉迷族群都偏愛在何時何地滑手機?調查顯示,他們最愛在跟朋友家人吃飯時滑(每百人次有74人次),其次則依序是上班上課時(每百人次有54人次)、走路時(每百人次有35人次),以及開車騎車時(每百人次有18人次)。(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1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