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相應於政治民主化、經濟自由化、社會多元化以及文明多樣化的變遷趨勢,這使得包括慈善團體抑或是非營利組織在內的當代台灣地區社會福利發展,就有如一股沛然不可擋的影響動能,就此而言,扣緊『產』、『官』、『學』、『研』而來的社會福利發展考察,是有它值得深究的論述空間。

首先,關乎到民間私部門之『產』的考察介面,點明出來即使台灣一地已然是擺脫了低度發展的水準境界,但是,百花齊放的非營利組織是否因此而得以提升所應該要有的文明化內含,以此觀之,究竟是插竿立旗的打天下,還是彼此共好的治理天下?究竟是你爭我奪的紅海策略,還是相互讓利的藍海策略?究竟是各自山頭的馬太效應,還是強化整體水準的當責誠信?准此,從民間產業界的角度以直指當前台灣地區的社會福利發展,那麼,相當程度上還是依循著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藉此如同兄弟登山般的各憑本事,如此一來,任何外部力量的拉扯,其所牽動的盡是「綁架案主、威脅社會、感動行銷與資源到位」的募款行徑;連帶地,無論是一般社會大眾的勇於捐輸抑或是商業所要履行的企業社會責任,當只是加速擴大各個非營利組織在版圖擴充與資源匯集上的兩極化發展,如此一來,要不是無限擴充以招致另類科層組織發展的自我毀滅危機,便是基於使命宗旨的嗷嗷待哺甚或會是消失在歷史的洪流之中,就此而言,當代台灣地區社會福利的發展,要如何就其從治人思維以轉換到法治管理的過渡階段,非營利組織的主事者、操盤手、夥伴同事、十方大眾、政府企業,都宜嚴肅看待非營利組織良窳發展的建置性工程,是要如何被建構及其穩健運作,否則,不是陷入「社工寫方案-方案養機構-機構聘更多的社工」的運作弔詭,便是標舉悲天憫人的道德訴求,以讓民間單位得以苟延殘喘於更多不確定性的人群服務願景當中!?

其次,關乎到政府公部門之『官』的考察介面,凸顯出來的不外乎是擁有公共資源配置權力的國家機器,已經是巧妙地操弄包括方案委託與依法評鑑的葫蘿葡和棍棒,如此一來,民間部門往往因著經費補助的必要依附,而必須被逼接受不平等的契約規範,抑或是等待風起以進行某種委託變拜託的強勢作為。准此,在這裡的考察真義點明出來政府機關不穩定的人力素質,相較於生養氣息的民間力量,那麼,除卻權控結構底下的相互拉扯外,又要如何藉由從夥計到夥伴以及從權力到權利的關係轉化,藉此思索捍衛案主最佳利益以及引領良善社會變遷的可能性?就此而言,國家機器本身的權控性格及其回應民粹政治的非理性決策模式,在在突顯了在攸關到社會福利的專業自我一事上,官方的政府公部門已有節節敗退的跡象而值得加以警惕!?

再者,關乎到教育單位之『學』的考察介面,這會是社會福利發展何以漸次惡化的關鍵所在,這是因為:一方面學校當局與任課教師未能確切地體察到環境變遷因素對於抽象理論與工作實務之間已被拉大的可能差距,而此一差異性的修補,更因為欠缺了相與對治的制衡力量,而讓社會新鮮人必須自謀出路以思索最後一哩的必要性銜接?冀此,要如何緊扣「教-訓-考-用-推」的人才育成目標,以讓現行體制內的科班社工和推廣教育性質的學分班社工,得以有其分流多軌的培力管道,那麼,教育端的學術霸權與專業霸凌,自當是要進行解構、重構以及新構的改造工程,特別是社工學群的任課老師就其教師升等一事,要如何得以蹲點於一線工作以找到理論用以鑲箝於實務的可能切入點?連帶地,現有的證照制度更有它從半專業、準專業、專業到完全專業的相關性檢討,也就是說,無論是社工師、專科社工師抑或是高級社工師的專業地位,是要有回歸到專業自我與社會認可的結構性思辨,而非只是一味地或是不斷地構築一座高牆深淵的自我保護堡壘!?

最後,關乎到發想探究之『研』的考察介面,這似乎是當前社會福利發展之所以更為困頓的癥結所在,誠然,基於事件案發之後停損設置的處遇緊迫性,再加上未能於第一時間求助的問題複雜性及其社工角色已然是被無限放大的多功能性,這使得無論是政府公部門或是民間社福機構,總是提油滅火般地以思索如何善後,如此一來,更遑論於規劃中、長期處遇方案,所應該要有之實徵資料的系統分析和專業支持?以此觀之,究竟合理的案量為何?究竟在案的妥適時間為何?究竟接案、開案與結案的整體性串聯為何?究竟併案或共案的網絡協力機制為何?抑或是人群服務的社會工作究竟是要做到多深、多廣、多長與多久?顯然,此一父子騎驢的『無知之幕』,會因為漠視研發工作的基要性,而讓社工一味地挨打抑或是停留在自我感覺良好與習得無助感之間的多所喟然!?

總之,『產』、『官』、『學』、『研』這四把劍的相互揮舞,已讓當前的社會福利陷入為政治服務的諸多迷思,至於,攸關到社會福利發展的針砭所在,亦直指著是否勇於去揭開此一潘朵拉盒子裡更多的弔詭之處,對此,基進或激變社工是該自忖於一本初衷的使命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