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刑大警員假冒社工辦案,引發爭議。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今天說,警方此舉導致社工安全、信賴度被破壞,也讓關懷工作受挑戰,會馬上發文給警方,禁止員警再度假冒辦案。

高雄市警方日前假扮社工以關懷高風險家庭為由突破門禁,逮捕一對販毒夫妻,事後遭社工質疑,高市刑大凌晨也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致歉。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發言表示,社工工作仰賴的是人與人的信任關係,但警方的做法造成很大傷害,將來受助家庭聽到敲門聲,聽到是社工,到底要不要開門,濫用、亂用社工身分破案非常不宜。

社環委員會通過臨時提案,衛福部1週內要發函警政主管機關,促請各級警政單位通令禁止警方假冒社工身分辦案,並應加強家暴防治及兒少保護各網絡單位的橫向聯繫,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李美珍答詢時表示,警員假冒社工辦案,導致社工安全、信賴度被破壞,也讓關懷工作備受挑戰,會依照臨時提案內容,馬上發文給警方。(時事新聞來源:Yahoo奇摩新聞,2015.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