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與公文>

一、作文:(60 分)

人們往往因求學、工作、婚姻、遊歷種種原故而離開家鄉,暫居其他城市,有人因認同臨時居住地的環境風習,從此便以他鄉作故鄉,定居下來,過著愜意的生活。試以「人間處處有樂土,此心安處是吾鄉」為題,作文一篇,加以闡述。

二、公文:(20 分)

民國103 年,因各級政府共同努力,整體來臺旅客已突破990 萬人次,創歷史新高。試擬交通部觀光局致各直轄市政府、縣(市)政府函:請以文化、美景、美食、民俗、樂活、生態等主題,發展社區及地方特色,吸引外國旅客到訪。相關計畫,請於本(104)年12 月31 日前函送本局,俾便彙整,並代為宣傳。

<社會工作>

一、為協助女性新移民融入社區,促進其與社區鄰里充分互動,將辦理相關的服務方案,請說明在辦理方案前,應如何蒐集社區內對女性新移民相關議題的資訊?(25分)

二、何謂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請說明其服務對象為何?應如何認定?對庇護性就業者的薪資及其不適合庇護工作時,政府有何相關規定?當智能障礙者不慎因機器操作不當被切斷手指,請問庇護工場該如何做,才算是負起應有的法律責任?(25分)

三、何謂發展性社會工作?並說明其與傳統社區工作實務有何差異?在專業實務運用上有何限制?(25分)

四、請從家庭系統概念,說明社會工作者進行家庭評估的要項為何?(25分)

<社會學>

一、請說明文化的基本要素包括那些?並探討原住民族與漢民族接觸過程中,原住民族文化如何受到涵化(acculturation)影響?(25分)

二、何謂「隔離」(segregation)?請從居住地、職業與性別等面向,說明原住民族在臺灣社會的隔離現象。(25分)

三、人口發展與變遷的動力(population dynamics)為何?請從人口動力的各面向比較,探討原住民族與臺灣整體人口在近年的發展差異。(25分)

四、名詞解釋:(每小題5分,共25分)

(一)炫耀性消費(conspicuous consumption)

(二)有機連帶(organic solidarity)

(三)生育率替換水準(fertility replacement level)

(四)角色衝突(role conflict)

<社會福利服務>

一、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臺灣地區65歲以上的人口約近290萬人,其中近四成為老貧族。不過,從實際的服務案例經驗察覺到,與子女同住但是無法獲得照護乃甚至於親子關係不佳的所謂「假性獨居」老人,比率已超過10%,請針對「假性獨居」老人的議題現象,提出社會福利服務相關的考察建議。

(25分)

二、自今年(民國104年)7月起某市政府正式實施托育一條龍方案,決定同步放寬補助的對象,即戶籍地或家長一方工作地點距離就托的幼兒園10公里以內,每學年將可申請學費補助3萬元,而家長或幼兒一方戶籍地距離就托托嬰中心10公里以內者,則可申請每月2,000元到3,000元的平價托育補助,換言之,托育一條龍方案已經從戶籍所在地進一步延展到跨縣市的擴大補助,請就人籍合一、身分評估、資源配置與成本效果等觀點,提出社會福利服務的相關論述。(25分)

三、因應幅員廣大招致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啟動保護性案件的緊急救援工作,對此,某地方政府思索是否可以透過增加服務的據點,以彌補區域間的資源差距,請就可近性、可及性、權責性、整合性、便利性及可接受性等面向,分析該項福利服務作法。(25分)

四、因應八仙粉塵爆事件的照顧管理機制,政府提出所謂「一人一案,長期陪伴」的運作原則,請說明該項運作原則隱含的概念、內涵及其相關社會福利服務的設計與管理。(25分)

<社會研究法>

一、何謂郵寄問卷調查?其優點及缺點為何?(25分)

二、民意測驗結果經常強調「本次調查抽樣誤差不超過上下三個百分點」,這句話代表什麼意義?抽樣誤差的大小,如何影響統計推論?以及影響抽樣誤差之主要因素為何?(25分)

三、何謂準實驗設計(quasi-experimental designs)?準實驗設計與實驗設計有何不同?又準實驗設計有何優缺點?它與評估研究有何關係?(25分)

四、解釋名詞:

(一)演繹法(deduction)(6分)

(二)知會之下的同意(informed consent)(6分)

(三)定型反應(response set)(6分)

(四)虛假相關(spurious correlation)(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