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保障登山客安全,內政部擬推動「登山分級」制度,將台灣百岳依難易度、季節分為六級,未來進入國家公園登山,須逐級申請。內政部官員指出,新制度將隨「台灣國家公園入園入山線上申請服務網」上路,可望年底實施。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八月公布新規定,將園內登山路線分級,未來入山必須提出證明(登頂照片)逐級申請,先有簡易路線經驗,才能申請較難等級;若造假資料闖關,若查獲將停權處分,一年內不得再申請入山。

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長詹德樞說,目前正在建構新的網路平台,整合雪霸、玉山、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入山申請系統,分級制度也在研擬階段,最快十二月實施。

據了解,三大國家公園的系統整合後,未來同一人、同一時間只能申請一處山屋,避免「亂槍打鳥」;若在其中一處違規,停權處分將全部適用。

根據雪管處資料,轄內登山路線依活動天數、危險地形及雪季期間,分為A、B、C、C+、D、E等六級。A級路線不需提供登山經驗證明,申請B級路線則需A級經驗,或其他同等級以上百岳攀登經驗,以此類推。

雪霸也提高對獨攀的限制,A、B、C級路線可獨攀,但須填寫承諾書,C+、D級路線禁止獨攀,三人以上始可申請。雪管處處長陳貞蓉說,不管山友技術多好,都要注重安全。

雪管處公布官方版百岳分級表,以五嶽為例,玉山、雪山、北大武山屬於A級,秀姑巒山和南湖大山為B級。前往「天使的眼淚」嘉明湖,途經的向陽山、三叉山同屬A級,其他如能高山是C級、中央尖山是C+級。

A級到C+級是一般季節的分級,在冬天雪季的管制期間,D級是有條件開放的雪地路線,例如志佳陽線,E級則暫停開放,例如聖稜線。(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