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在臉書上寫道柯文哲市長颱風時整天都在家吃飯,而引發外界的批評討論,甚至於有柯市長夫人因為在網路上被罵爆而痛哭一事的發生,對此,相與關聯的議題思索,還是頗得的玩味探究。

誠然,事實的緣起只是一件再尋常不過的事,或許,悔教夫婿覓封侯而來的人性噓唏,這使得颱風假駐留在家裡以享受天倫之樂的同時,逕自透過臉書以表述某種的 心情寫照,理當是要有通情達理的感同身受,就此而言,事後所衍生出來的諸多批判討論,當以敬受指教一語帶過即可,藉此避免徒增更多的無謂風波,畢竟,顛覆 過去市長之尊的危機應變型態,這一點的確有它值得廓清之處,只不過,從法制以還返回到人治的思考模式,更加增益問題處遇的困難性,就此而言,在這裡的論述 針砭重點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臉書平台上是否可以抒發個人的情緒,而是從「柯市長夫人」到「柯夫人」一線之隔的角色扮演和分寸拿捏?連帶地,癥結點也不盡然 在於該項居家式的遠端遙控颱風災情,而是面對排山倒海的各種社會觀感,無論是「柯市長」、「柯先生」、「柯市長夫人」還是「柯夫人」都已然陷入左支右綽的 兩難情境!?

以此觀之,因著決戰千里之外的運籌帷幄,以讓居家式的市政管理成為了另類的災變處理模式,那麼,公私之間的劃界問題,亦是相與因應的思考課題,冀此,從走 動式到居家式、從團隊式到個別式以迄於從集體決策到一人斷行等等線性模式的轉換,是否都已然納入市府行政團隊的「標準作業流程」,也就是說,回應於分層負 責規定的授權決行機制,那麼,颱風日市長駐留家中的應變型態,就要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否則,無論是虛與委蛇的等待激情過後抑或是委曲求全的情緒暴走,當 只是讓潛藏於市政府科層組織背後的管理危機,預伏著更大的風暴危機!?連帶地,要如何化危機為轉換的契機,那麼,動見觀瞻的市長或市長夫人的個別舉措,自 當是需要嚴守公私界分的一線之隔,而非淪為某種選擇性的民粹行銷!?

總之,從天下事、國事到家務事的這一起走樣的官夫人居家情事,淡然以對的同時,又何嘗不是可以用來反思當前我們這個公民社會在面對人治與法制而來的文明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