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 載針對台灣一地勞動人力的變化趨向,行政院審計部提出了相關的警訊,這其中包括:勞工的工時過長加上待遇低薪停滯而不利於留住人才,除此之外,台灣的勞動 人口也呈現逐漸減少的變遷趨勢;連帶地,專業人才的外流,已然是讓台灣成為了白領人才的淨輸出國,面對諸此種種的結構性限制,審計部建議應該要建構一種友 善的就業環境,進而達到留才和攬才的積極性目的。

基本上,關乎到審計部的諍言提點,主要還是回應於這些年下來某種共犯結構的預期性後果,畢竟,勞動人口的相關變化,是有它糾結於政黨政治、經濟循環、產業 結構、法令規則、教育培力、生育模式、退休制度等等的交錯影響,就此而言,相與關聯的解決對策,自然也是需要分程並進的,對此,當15至64歲的工作年齡 人口將於今年(2015年)達到最高峰之後便開始持續下降,乃甚至於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也將從2014年的74.1%,持續下滑至2061年的 50.4%,而此一僅剩一半参與勞動的工作人口,就不單單只是數量上的遞減而已,而是相與因應的生育模式、家庭支持、教育政策、產經條件以及人口世代,又 有無包括高、中、低的不同的推估模式和策進作為?

事實上,對照於未來勞動人口的遞減,那麼,要如何正視當前勞動環境的運作失靈,這使得燃眉之急的停損設置,還是有它通盤檢討的必要,也就是說,教育端的教 訓考用,無法契合現實職場的專業所需,而關乎到最後一哩的無縫接軌,亦突顯出來當前教育體系的培力困境,如此一來,低薪就業、薄利就業抑或是非典型就業, 以至於讓教育得以帶動階級變動和社會流動的可能性大幅地降低;連帶地,復以房價、一般開銷等等高不可攀的生活壓力,那麼,喪失了對於未來逐夢與圓夢的打拼 企圖心,這多少讓現行的勞動人口已然是從數量的減少以增生到素質的階層深化,就此而言,所謂的『高出低入』的社會性減少,自當是需要針對從個體到整體以迄 於從物質酬賞到觀念充權,給予等量齊觀的社會性變革?

連帶地,從勞動人力個體的微視觀點以擴及到國家整體巨視的適性發展,這似乎也指陳出來對於勞動参與一事的探究,還是缺少戰略層次的綜融考量,畢竟,扣緊當 前『不婚不生』、『少生少死』、『晚進早退』以及『高出低入』等等人口圖像所構築的推拉或助阻力量,點明了要如何針對輸入人才以提供標準以上的誘因條件? 針對經濟安全以規範最適水準的所得維持?針對就業穩定以思謀兼具世界接軌的競爭產業環境?針對教育培力以檢討人力缺補的量質落差?以及針對安家樂業的人民 福祉以擘劃願婚、樂生和能養的社會安全體系?諸此種種的提問,彰顯出來關乎到勞動人口的數量與素質現象,乃是一項國家安全議題的較高視野關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