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因應幅員廣大招致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啟動保護性案件的緊急救援工作,對此,桃園市社會局一度思索是否要增加服務的據點,藉此彌補區域之間的資源差距,從而達到有效遏止悲劇發生的停損設置,誠然,關乎到保護性案件的緊急動員一事,自當有它延伸性思考的必要。

基本上,加設中心據點以拓展服務的能量和深度,實則還是要回到基本的提問,那就是,該項的構思邏輯究竟是要解決什麼問題?可以解困的舒緩程度為何?以及相 與衍生出來的衝擊影響又為何?以此觀之,倘若只是考量桃園全市僅有一處的家防中心,而提議增設一處以讓保護性社工得以進駐南桃園地區,那麼,某種程度上, 是將現有資源的配置落差情形,從區域之間深化到城鄉之內的發展態勢,就此而言,賡續而來的策進作為,理當是要南北桃園二處的家防中心,以進一步擴編成為全 市13個行政區的家防中心分處,如此一來,方能達到所謂政策宣示的目標管理?對此,相與延伸出來的議題思索,是有它嚴肅以對的必要,比如說:扣緊福利服務 有效輸送及其行政效能的關懷旨趣,那麼,關涉到家防中心的增設或擴充一事,自當有其之於潛在或實際服務人口族群是否知曉該項保護性業務的『可近性』?對於 既有保護性社工進駐服務而來之垂手可得的『可及性』?保護性業務所牽動拉扯之跨域協調的『權責性』與『整合性』?設身處地以方便受害者抑或是相對人的『便 利性』?以及案主或其他相關人士願意主動求助的『可接受性』?等等的反思提問?!准此,要如何讓對的事得以嫁接在對的方法以及對的專業團隊上,那麼,對於 善盡保護之責的家防中心的擴設與否,宜是要有包括戰略與戰術在內的綜融性思考。

連帶地,當從北桃園一處以增設南桃園另一處以迄於全市13處的家防中心分處,因為涉及到茲事體大的人力、經費與物件而需要通盤考量之際,那麼,要如何思索 從社會福利行政到社會行政以及衛生行政抑或是警察行政等的行政事務治理課題,這將會是檢視該起保護性案件緊急動員以及有效服務的必要變革工

程。 冀此,在這裡的論述真義乃是要如何從社政本位的個案工作服務型態,以提升到業務協調、跨域整合以及資源網絡之照顧管理的機制運作模式,畢竟,單就兒少受虐 與婚姻施暴的家庭情事,一方面是有它分類與分級的對應措施,至於,從施虐原因的「受暴之前」、不法侵害的「受暴之中」到善後事宜的「受暴之後」,此一分階 且分段的發展歷程,點明出來糾結醫療端、警政端、社政端、民政端、教育端、司法端以及其它各目的事業的權責機關,究竟是要如何無縫接軌和整合服務以臻至所 謂共案的照顧管理,這才是對於保護性案件的切入所在。

總之,攸關到立即性人身安危或是有安全之虞的家庭情事,那麼,現行包括醫事人員、社會工作人員、教育人員、保育人員、教保服務人員、警察、司法人員、移民 業務人員、戶政人員、村(里)幹事、村(里)長以及公寓大廈管理服務人員等等,早已經成為責任通報的照顧團隊一環,對此,除了擴增服務據點之外,要如何強 化團隊成員之於社工處遇的觀念充權以及水平分工的網絡協調,這會是推展保護性社工業務所需要面對的一項治理課題;連帶地,諸如多方通報來源的保護性案件要 如何有明確的專業判斷?保護性案件的操作性定義為何?案件狀況不明的模糊性及其配套動員?緊急安置與委託安置所牽動的責任分工?以及究竟保護性社工的使能 服務要做到多廣、多深以及多久和多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