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滿月,傷患陸續截肢、燒傷程度確定,新北市衛生局開始推動院內殘等鑑定,協助提早領取重大傷病卡、殘障手冊,另與新北市心理諮商師公會簽約,只要傷患及家屬提出需求,便提供心理輔導。

 

「這是一場長期照護工作。」副市長侯友宜說,八仙案有很多方面可檢討,活動安全最重要,但需長期討論,眼前最重要仍是救治傷患、照顧家屬,市府持續動員,提出各種新作為。

 

衛生局副局長諶立中說,已成立的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預計運作3年,等於宣告重症患者需要這麼長的時間復元,但社福最好不要有空窗期,衛生局開始協助傷患在治療期間鑑定殘障等級,希望不必等半年才能確認,盡快銜接社福照護。

 

傷患出院後將轉銜社區復健,衛生局並擬定出院準備服務計畫,提供「醫療交通車」、「生活重建中繼站」、「家屬喘息服務」等方案。未來心理重建則結合醫院志工、陽光基金會、社工資源,給予家屬支持性團體輔導、罹難者家屬哀傷團體輔導。

 

社會局舉辦多場家屬說明會,傾聽、調查家屬需求,作為提供服務、14億元善款用途的重要參考依據。「一案一社工」持續進行,全方位協助傷患、家屬。

勞工局也媒合多家企業,提供未來的職缺讓傷患工作。有些企業則提供員工有薪照顧假,讓家屬能照顧傷患。

 

賠 償與法律究責部分,法制局長黃怡騰說,針對八仙樂園、瑞博國際、玩色創意的業者和負責人的求償,已透過假扣押、清查業者相關財產,爭取傷者應有賠償;團體 訴訟因傷者仍在治療階段,實際損害程度尚無法估計,將逐步取得傷者的委託書和診斷證明等文件,累積委託件數後,假扣押金額也會增加。(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