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 學生,產業又嚴重缺工,怎麼辦?」今年科技大學調整土木建築與化工類群的高職生名額而去招收高中生,引發高職嚴重抗議;部分科大坦言,高中生雖缺實作經 驗、以學測申請的分數不錯,高職學生程度卻出現下滑,多招高中生是希望提升學生素質,避免產業中階人才發生斷層,最後演變成國家人才培育窘境。

 

台灣科技大學坦言,因應教育部開放政策,今年開放營建、化工及建築三系的部分高職名額給高中生,分別為十一名、十二名以及五名,調整後這三系的整體高職生招生名額會減少廿八名。

 

但為了招收高中生,台科大預計暑假將安排實作課程讓高中生銜接,學期間也有部分要進行分班授課,如基礎課程的物理、化學、微積分、英文及其他部分專業科目等,依能力或高中職分別開授課程,供學生選讀。

 

台北科技大學則說,配合教育部的技職盤點調整政策,因此調整化工系撥出十五名、土木系撥十四名、建築系撥四名,這三系共有卅三名高職生名額轉招高中生。

 

北 科大土木系主任陳水龍表示,以前科技大學是保障高職生出路,不影響其升學權益,但近年土木、化工在高職端學生減少很多,甚至有部分私立科大的土木系,從原 本六、七班規模一下子全部關閉,再加上台灣產業亟須中階人才,基層的板模工、鋼筋工人都已經是外勞天下,難道要連發包、監造、施工的幹部都外包丟給中國、 東南亞人來做?產業緊張不斷來學校開說明會,偏偏高職就是沒人要念土木。

 

陳 水龍還說,若從其系上教學經驗來看,高中生英文、數理較優,高職生雖有實作,來到大學一切都要從頭開始,而高中生看得懂原文書,有機會在修習物理、微積分 等科目上取得優勢,畢竟工科需有數理為基底,高職生則程度每年下滑,研判與少子化讓學生好考科大,以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等因素有關。

 

北科大公關主任高立人表示,近兩年高中生申請入學數據中,校內許多科系的平均級分均位在七十級分左右,即可見此一明顯的技職翻轉趨勢。(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15.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