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去年地方選舉所產生新任的百里侯及其相關的政見兌現,這使得關乎到社福支票開銷兒來的資源排擠效應,是有它嚴肅以對的探究空間。

  僅以桃園一地為例,截至今年(2015年)的2月底,升格後的桃園市人均負債為新台幣1.25萬元,乃為全國的第4低,更是六個直轄市的最低,只 不過,隨著選舉政見陸續兌現的經費支出,那麼,是否會吃光過去的存糧老本抑或是會進一步引發所謂的財政危機?就此而言,對於該起議題現象的論述解讀,理當 也是多重且深邃的,畢竟,一方面,即使單項科目的支出預算增加有限,但是,從社福、衛政、教育到其它的局處單位,其加總而來的經費規模,自然是它通盤檢視 的必要,連帶需要深究的更是要如何嫁接在生態環境、問題診斷、需求評估、資源盤點、服務效能、績效管理及其策進作為的論述架構上,藉此還原這些從政見、政 策到政事而來的串聯貫通,也就是說,問題的癥結點就不在於經費預算的多寡及其可能產生的排擠效應,而是這些政策性的福利作為,相與對應的正當性為何的基本 提問!?

  冀此,標舉「頭胎3萬、3歲以上每月3000元」之 所謂的『三三三』,要如何將現金給付性質的福利津貼以及方案項目性質的福利服務,以鑲箝成為一項整全多重的家庭支持網絡,特別是從0-2歲的托嬰中心、 3-6歲的幼兒園、0-6歲的托育資源中心以及0-12歲的親子館,以進行從對象之間、對象之內到項目之間與項目之內的通盤性規劃。准此,在這裡的思索真 義就不全然只是聚焦在主管局處的散財童子抑或是財主單位的量入為出,而是有無一套言談情境的公民對話,特別是要如何還原回到以民為本的審議式預算,藉此讓 公共資源以真正落實在民眾有感的人身需求上?!以此觀之,推動代議政治的預算把關,亦隱含著專業團體之於中介他律的公共性監督機制,是否相對成形和穩健運 作!?

  總 之,從見微知著的角度以檢視該項的社福支票和財政支出,只不過,擺盪在福利政策與政策福利之間的迷思或迷亂,這才是針砭當前代議政治的切入所在,就此而 言,要如何讓相關政見的兌現,有其所應該要承當與面對的政治責信,那麼,台灣社會要具體落實以民為本的民主政治,就當不只是一步之差的有限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