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債留子孫」、「錢要花在刀口上」、「要開源節流」,多名市議員昨天認為市政府花大把銀子推動社會福利政策是在花老本,擔心拖垮財政。財政局指出,社會福利只比過去增加30億元,不會排擠建設和造成財政惡化。

 

市議員楊朝偉批評,至今年2月底,桃園市人均負債1.25萬元,為全國第4低,也是六都最低,可是預算每年約增加支出278億元,4年就要增加1000億元以上債務,他不希望福利拚命發,卻債留子孫。

 

「現在社會福利標榜333(頭胎3萬、3歲以上每月3000元)4年後變成444,人均負債變4萬元甚至40萬元」,黃敬平說,財政局不要變成「散財客」,讓財政惡化。

 

閻中傑、劉茂群質疑新市長就任後,開出很多選舉支票,增加很多社會福利支出,不但債留子孫,而且排擠其他建設。「錢要花在刀口上,財主單位應把關,該踩煞車就要踩煞車」,多名議員支持福利政策,但反對債留子孫。

 

市議員謝彰文語重心長說,市府財政支出要有遠慮,不要「好大喜功」,寅吃卯糧造成「三代累積一代空」的窘境。

 

王浩宇指出,很多人說,桃園升格後鄭文燦在花吳志揚省下來的錢,任何社福政策,財務一定要可行,不要拖垮財政,李光達也認為,鄭市長的福利政策是在花老本。

 

對於明年舉辦的台灣燈會要花4億元,很多議員也不以為然,林正峰、黃婉如就質疑,燈會有收入嗎,市府應量入為出,爭取中央全額補助,否則就不要辦。

 

財政局長歐美鐶、主計處長陳慧娟表示,市府每年債務最多增加100億元,且社福經費增加有限,對花老本之說並不認同。(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