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桃園縣政府社會局委託社團法人晴天社會福利協會辦理之「103年度桃園縣破繭而出·青年築夢發展帳戶專案」,於8月30日上午與全聯佩樺圓夢社會福利基金會聯合辦理「仲暑日夏令樂活逍遙遊」活動,來到遠近馳名富有歷史意義名勝古蹟大溪「後慈湖」及鋼琴的誕生地「東和音樂體驗館」舉辦,當天有22戶計有54位受扶助的家庭參加。

承辦單位表示,此次活動是為了讓青少年能瞭解國家的歷史及蔣介石總統生前事蹟與瞭解鋼琴組成與構造,其中活動包含樂器DIY、參觀鋼琴工廠、環保音樂區及鋼琴大解剖等等內容,提供平常忙於工作及課業之親子一同出遊以增進彼此關係。

在後慈湖的遊湖過程,透過導覽的介紹,可以看到當時國家從艱困的環境中進步發展,及大溪的人文地產與美景風光,每位家庭親子之間除了彼此互相協助外,更與其他家庭聯誼互動,增進家戶的聯結功能。下午的音樂體驗中,其中一位子代彈鋼琴,帶動現場氣氛及在環保音樂區,親代與子代共同組成太鼓樂團,透過打擊塑膠桶聲音代替太鼓,親子間互動熱絡現場表露無遺。

在此次脫貧專案中,許多青少年因家境因素,除了求學外,需負擔比同年齡孩子更多家庭責任,迫使在童年階段早就被迫早熟,甚至也承擔許多來自家庭照顧壓力。此次安排的親子活動,已讓這些生活充滿壓力的家庭有了喘息的時間、增進因家庭壓力所造成的親子緊張關係,並享受難得的愉快時光,讓美好的回憶留在每個家戶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