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政府社會局辦理的「103年度桃園縣破繭而出?青年築夢發展帳戶專案」已於4月26日(星期六)安排專案的家戶至新屋九斗村休閒農場參與「邁向晴天‧擁抱希望」樂活逍遙遊活動,將有25戶受扶助的家庭參加,其中活動包含田園焢窯樂、藝術家創作彩繪斗笠、巴比Q烤肉及大地遊戲等活動,讓平常忙於工作及課業之親子透過共同出遊、遊戲合作以增進彼此的互動與親暱感。
其中受扶助家戶中,小琴(化名)媽媽看似樂觀,但背後卻有一段辛酸的故事。媽媽述說小琴爸爸自婚後便染上酒癮、常常伸手拿錢,不僅不工作,還對她施以言語辱?及暴力,小琴媽媽在面對負債百萬的經濟困境下,仍咬緊牙根努力工作以扶養3位小孩,可見小琴媽媽勇敢面對艱辛生活依舊不屈不撓奮鬥的精神。
在脫貧專案中,看到許多在學中青少年因家境因素,需負擔比同年齡孩子更多責任,有些需要照顧年幼弟妹,有些則需照顧患有疾病之父母,他們幾乎沒有玩樂的童年,而是被迫提早長大。社會局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期待透過此次安排的親子活動,讓這些生活充滿壓力無暇喘息的家庭,可以開懷享受難得的愉悅時光,讓快樂、美好且有意義的活動回憶可以留在每個參與的家戶心中。
「103年度桃園縣破繭而出?青年築夢發展帳戶專案」最主要目標即是幫助像小琴般的弱勢家庭,希冀透過脫貧專案的力量,培養案家「自立」以及「充權」的能量,積極輔導25戶家戶在未來能夠擁抱夢想,為自身建構一個有愛有希望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