剴剴案燒出社工執業困境,社工執業安全過去屢受挑戰,風險較高的保護性社工、心衛社工總是招不滿。衛福部社工司統計,111年一年內超過千名社工遭遇人身安全危害。為強化社工人員工作環境安全、降低執業風險,衛福部設計「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台」,該平台可用於社工家訪時的風險預測,算出風險係數讓社工決定是否找警察通行,降低社工人身安全危害。

衛福部次長李麗芬表示,家庭訪視是社工重要工作,起初會由督導陪同,但終有一天必須單兵作戰,上述平台的風險預警模型,透過資料庫串接,可於5秒內算出家訪風險係數,讓社工依風險程度群求警方陪同,若員警無法出勤,則由社工督導調度其他社工共同訪視。

該平台另一項功能是模擬實境(XR)家訪訓練課程。李麗芬表示,目前平台上共有8堂XR課程,未來將持續新增課程;過去社工實際家訪錢,只能靠經驗傳承、老師教導等方式,XR模擬課程可讓社工有如身歷其境,對家訪可能出現的各式突發情況預做準備,讓社工「裝備得更好」。

除風險預警、XR課程外,平台還有語音轉文字、家系圖繪製、訪視路線規劃,共計5項功能。李麗芬表示,過去社工繪製家系圖,需要使用電腦軟體,且過程曠日廢時,藉由平台功能,社工在通勤時間內就可用手機完成繪製。

語音轉文字功能預估可為每位社工每年節省12萬小時繕打逐字稿時間,提升工作效率,且語音辨識納入社會工作相關專有名詞;路線規劃功能與一般網路地圖不同,列出社工常用的村里長、學校等位置,且社工可以上網登記那條路線好走、有流浪狗等,方便其他社工參考。

使用過平台的台北市政府大同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社工師花千惠表示,自己對風險預警功能最有感,取得平台的風險程度評估,預先得知家訪高風險時,可以先想好預防措施;語音轉文字功能葉可幫助提升訪談後撰寫摘要的效率。

李麗芬表示,此平台是一款APP,目前僅能在蘋果系統安裝,先讓政府部門社工共約8千人使用,衛福部將補助22縣市共156處社福中心、22處家防中心、71處心衛中心購置XR設備。衛福部社工司司長蘇昭如說,平台建置共花費6至7千萬元,因考量資安,故先以蘋果系統為主。(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