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衛視》報導,新加坡總理辦公室15日正式宣佈,現任總理李顯龍(Lee Hsien Loong)確定將在5月15日卸任,其總理職務也會交棒給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由他接任新加坡第四任總理;隨著李顯龍卸任,也意味自獨立建國後、李家執政新加坡的局勢將暫時劃下休止符。

按照官方聲明指出,李顯龍已經向總統推薦黃循財接任下任總理,而新加坡國會長年由人民行動黨一黨獨大,此一提案也勢必能獲得批准通過。自1965年獨立建國至今,新加坡即將迎來第四代總理,前面分別是李光耀、吳作棟和李顯龍。第二任總理吳作棟掌權14年(1990-2004),當年李光耀卸任後依然留任內閣資政,一直到2011年兩人才一起完全退休。事實上,隨著吳作棟上任開始,李顯龍的接班計畫也隨之啟動,他跟在這位政壇大老身邊學習了14年,直到2004年才正式接下第三代總理。

現年51歲的黃循財,擁有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與密西根大學雙碩士學位,畢業回國後進入政府服務,長年擔任財經系統幕僚官員,從2011年開始投身政壇,被提名參選國會議員,並持續連任至今。

黃循財2014年首度入閣,擔任青年文化部長職務,一年後轉任國家發展部,掌握新加坡多項重大國家發展計畫。短暫接掌一年教育部後,2021年以黑馬姿態入主財政部,並成為第四代領導團隊的領軍人物。(時事新聞來源:TVBS,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