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新北市發生國中生割頸案,引發各界討論少年犯中介機制,立委質疑教育部與相關單位沒有對接,成為漏接司法少年的主因。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未來司法少年回校前的個案聯繫會議,應有就讀學校指派代表出席,評估能否入校、入班;國教署也將推動地方政府建置「中介教育基地」,預計五月底完成。

教育部昨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校園暴力事件之處置、少年犯回歸校園之輔導機制及前科紀錄是否塗銷」專題報告,但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質詢時指出,「今日少年犯不好好處理,明日就成為成年犯」,現行教育部及有關單位似乎缺乏「對接」。

柯志恩提出各單位的統計數據,目前高風險案件為九六六件,警政署統計去年的少年嫌疑犯共一○七九○人,去年高中職以下的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共二七五一一件,平均每天校園會發生七十三起暴力事件,她因此質疑,教育部與相關單位沒有對接,是漏接這些少年的最大原因。

柯志恩還說,從矯正學校出來的少年,五成會於第一年再犯刑事案件,近兩成會再次被收押。有矯正學校的諮商心理師曾向她反映,曾有孩子離開矯正學校兩、三個月就自殺,原因是被追債,卻不想再犯案,因此質疑少年從矯正學校出來前,是否經過完整評估。

教育部在新北割頸案件後召開多次跨部會校園安全諮詢會,也討論少年犯回歸校園的議題,潘文忠即表示,未來若復歸少年「有危害他人生命、身體之虞」,少年法院在個案聯繫會議進行裁定前,要邀請個案就讀的學校派代表出席,討論評估是否能入校、入班,或採行中介教育措施,例如由學校提供中介教育中途班、進入社區中介教育基地等。

因此國教署就指出,將於三月底前發布「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推動中介教育基地建置計畫」,開放各地方政府進行申請,並於五月前完成中介教育基地的建置。教育部將視地方政府及學校需求,持續滾動修正補助計畫內容,以協助學校完善高關懷學生的輔導處遇。(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