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2起非本國籍兒少被通報疑似重大兒虐事件,凸顯黑戶寶寶在台托育照顧、就醫問題未獲改善,監察院今指出,政府不應坐視女性移工於懷孕或生產後逃逸或無能照顧子女等狀況,以及黑戶寶寶面臨的就醫困境,均影響兒童人權,呼籲行政院正視此項問題的嚴重性,透過跨部會合作研謀對策、徹底解決。

監察院指出,2020年至2023年9月30日,生母為失聯移工的非本國及新生兒有有1349人,仍不包含生母隱匿在自宅生產的黑數,依據《兒童權利公約》規定,外籍移工在台生下的孩子,應與其他兒童享有相同的醫療、社福和教育資源,獲得妥善的照顧。

監委王幼玲、王美玉表示,2018年發生多起外籍移工所生子女「黑戶寶寶」滯留在臺的受照顧權益問題,因孩子缺乏合法身分,難以獲得托育照顧、醫療、社福等相關資源,2019年曾提出調查報告,指稱非本國籍新生及未合法取得居留證人數有增無減,黑數人數遠超官方的數據,當時也糾正行政院。

監委表示,2022年調查農業缺工與農業移工案時,曾深入山區、農村訪談失聯移工,發現黑戶寶寶跟著父母在山區和工寮躲藏,因父母的非法身分,欠缺托育照顧和教育,更令人擔憂醫療人權問題,更因非法居留身分,不存在出生通報紀錄,因此無法獲得充足醫療資源。

監委強調,政府不應坐視女性移工於懷孕或生產後逃逸或無能照顧子女等情事,以及黑戶寶寶面臨的就醫困境,此均影響到兒童人權,將持續監督政府相關機關,持續關注對外籍移工子女受照顧的權益,促進外籍移工及其子女的人權的維護。(時事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