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安全漏接的悲劇層出不窮,撐起這張網的關鍵角色是社工,縣市政府招聘社工卻陷入人力荒。以衛福部社安網第二期計畫為例,縣市社工進用率僅百分之八十八,一直補不滿;監察委員王美玉二○二一年曾提調查報告,指出保護性社工面臨「三高」和「三缺」困境,人力吃緊恐造成惡性循環,但兩年多過去了,社工處境依然沒改善。

近日男童剴剴遭保母虐死案,負責訪視的年輕社工遭網友獵巫、檢警上銬示眾,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理事黃寶萱說,上銬畫面對社工是集體創傷;衛福部的檢討報告也被社工視為甩鍋,把兒虐防治壓力,藉由提升訪視頻率加諸社工身上。全台社工職業工會廿日將發起「三二○挺社工」行動,要到衛福部表達第一線社工心聲。

高雄市社工職業工會秘書長郭志南表示,衛福部要求社工增加訪視頻率,各縣市也跟進,但讓社工工作流於形式,更是中央與地方怕出事的卸責行為;社工是與案家建立關係,解決複雜的人性、社會議題,翻轉個案生命,而非「確認孩子是否活著的訪視員」,政府的要求,根本是把社工當作簽巡邏箱的員警。北上抗議是要告訴政府「社會安全網不是社工安全網」,希望看見社工長期的高壓處境。

衛福部社工司副司長楊雅嵐表示,已透過制度調整社工薪資,也藉由風險加給、專業訓練,盼提升社工人身安全維護;全台社工人力穩定成長,但社安網計畫社工進用率確實尚未達百分之百,仍有努力空間。

社工人力確實難尋,新北市社會局社福中心的徵才公告一整年都沒撤下,今年兩次公告招考各十二及廿五人,但只有各兩人和三人來面試,「永遠補不滿」。

衛福部去年社安網補助縣市社工人力,新北到年底還缺一九七人,缺額率居六都之冠,其餘五都也沒補齊。社福團體也搶不到人。新北社會局長李美珍說,許多民團聘不足社工,不敢承接縣市政府委辦方案,例如長年協助新北市兒少保護安置業務的世界展望會,已因達不到社工人力比,今年無法繼續承接寄養家庭業務。

監委王美玉先前提醒,社安網第二期計畫大幅增加社工人力,因需求大、薪資差別待遇等因素,恐引發「社工荒」及政府與民間搶人,要及早因應。她並感嘆,社工處境並未改善,保護性社工仍面臨高風險、高案量、高壓力三高環境,以及缺乏督導、合作、資源三缺困境,造成惡性循環。

台灣照顧管理協會榮譽理事長張淑慧表示,社工人力不足是普遍現象,大專院校超過卅個社工系,僅四分之一畢業生投入社工領域,中央擴充人力雖好,卻缺乏配套。(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