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lls for U 國際技能發展協會今天舉辦「2023台灣技職教育年會」,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近10年來就讀技高的學生減少約18.5萬人、高中只少7萬人,生活中不少技術職業相關人員逐漸減少,台灣不能只有一座護國神山,技職體系也要盡快止血。

行政院科技顧問會議昨日落幕,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才於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未來生成式AI將與所有產業連接、應用於各產業面,因此技職教育應被重視,不應再將技職教育視為次要選擇。

林萬億今出席2023台灣技職教育年會,他於致詞時表示,從100學年到110學年,台灣的高職生數減少約18.5萬人,高中生只減少7萬人。高職生目前占比約47%,且高中職生的占比已於近年逆轉,讓人非常擔憂。

林萬億說,近年生活中不少技術專業人員亦逐漸減少,難以想像也許有朝一日汽車修護、冷凍空調等人才都將匱乏。為此,相信台灣不能只有一座護國神山,技職體系也必須盡快止血,行政院近年嘗試投入資源、設置人才培育基地,也協助技職學校改善設備,並提升技職教師實務經驗,協助引入更多業師到校,讓技術跟上產業。

林萬億也指出,台東公東高工以木工人才聞名,但近年受少子化衝擊遭列為專案輔導學校,憂心公東高工若退場將是台灣技職教育的損失,希望先從守住公東高工做起,否則很「漏氣」,也期許各界一起顧妥技職,思考未來發展路徑。

台灣近年遭逢少子化,學生選擇機會多,就讀普通高中、一般大學多是學生優先選擇,也讓技職體系招生連年受挫。據了解,教育部近日又將召開退場審議會,提案單位包括教育部技職司。

技職司長楊玉惠則於受訪時表示,技職體系在少子化趨勢中受到衝擊是可以預期的,教育部不希望學校最終都走入退場,目前也採取前端預警措施,協助困難學校脫離困境。

楊玉惠也說,根據產業就業結構情形,目前管控農林漁牧及工業領域招生名額不得調降,但服務業領域則不調升,但也呼籲,現在學生投入職場已非有工作就好,待遇、工作福利等也有賴產業界提升。(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