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什法則」(Ash’s Law)
「阿什法則」係由心理學家、人類行為學家阿什(Arthur F. Asher)所提出的一個觀點,指的是當人們試圖逃避或避免面對問題時,這些問題反而會變得更加的纏繞、困擾。
這個法則的核心觀點乃是,當我們忽視或逃避問題時,這些問題並不會消失,反而可能會積聚和擴大,雖然,逃避問題會暫時地解除我們的不適和焦慮,但這不是真正解決問題的根源。
因此,阿什法則提醒我們要勇敢面對問題,積極處理和解決它們,而不是逃避或避免,逃避問題只會導致問題的積聚,可能帶來更多的壓力和困擾,相反地,通過正面和主動地應對問題,我們將可以獲得成長和發展的機會,並找到解決方案和改善情況。
總之,阿什法則提醒我們要面對問題,而不是逃避它們,通過正面處理問題,我們可以積極解決困難,並且在成長中獲得更好的結果,如此一來,阿什法則強調的是自省,而非用以逃避問題。
至於,阿什法則的內容凸顯「越是忌諱或回避問題,問題就越是困擾你」,根據這一法則,當我們避免直視問題或不敢面對內心的困惑時,這些問題可能會變得更加棘手,以此觀之,深入思考、反省自己的想法、行為和情感,當可更為理解自己和解決問題,而這種自我探索的過程,雖然是需要勇氣,不過,它可以幫助我們建立更深厚的自我意識,並且為更有意義的生活奠定基礎。
延伸性思考:自省、自我探索、自我意識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朱興美〈看漫畫.懂管理: 畫給三明治主管的管理秘技〉。出版社:有意思
(本則晴天小百科係由郭麗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