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長照成重要議題,但因少子化嚴重,各國也搶照護人才,為了減輕照護人力負擔,唐氏症基金會今年接受台北市政府陽明教養院委託,規劃經營全日型住宿服務機構,首度納入人工智慧(AI)設備,包括監測住民生理狀態、行動安全、個別化設備等,讓住民獲得更完善照護,照護上也能減輕教保員負擔,也將成為全台第一個24小時全日托納入AI的機構。

位於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二段88號3、4樓的「陽明教養院永福之家興岩園區」,由唐氏症基金會著手經營規畫,將提供78名身心障礙者24小時的全日型住宿服務,這些服務對象高達90%為重度以上、需要高度協助者,亦有超過70%生活無法自理,對照顧者來說是非常沉重的壓力,也是全日型身心障礙住宿機構一直沒有辦法找到足額人力的原因。

為能打破傳統身心障礙機構像醫院般的生活環境、降低人員照顧負擔、提高安全性,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今年將首度引進AI人工智慧到全日托當中,像是受照顧者離開床、睡太久或是在廁所內太久,中央控制台即可發現孩子異常狀況,教保員可前往查看,了解是否需要如廁、翻身或是暈倒等;另外像是浴室洗手台高度,可依照孩子身高差異,自動調整高度,讓孩子刷牙、洗臉更加安全。

「教保員需要24小時照顧,體力負荷大。」林正俠表示,在少子化年代,愈來愈少人願意做照顧工作,加上照顧身心障礙者相當辛苦,除了時間長以外,照顧者也時常因為照顧而受傷、拉傷,因此導入AI方式,就是希望減輕教保員、社工負擔,也希望減少受傷機會,受照顧者也獲得更完善照護品質,此處將成為全國第一個24小時全日型引進全套AI的機構,預計年底開幕。(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