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輕年輕家庭養育子女負擔,行政院自2018年7月核定推動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鼓勵各政府機關(構)於工作場所設立員工托育設施,由國教署協助各部會共創友善職場托育環境。自110年8月至112年6月,已累計設置31家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及118家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一總隊設置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以「愛與關懷」發展親師合作、以「健康安全」引導幼兒生活自理、以「動手做」的課程設計讓幼兒探索生活,並透過共學共讀等活動,培養幼兒「自主學習」的態度與習慣,並規畫多元學習區,同時利用在地社區資源,發展在地選材課程,讓幼生對鄰近校園、消防隊及醫療院所等單位,進行社區探索活動。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桃園市榮民服務處設置,今年2月設置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以生命教育為宗旨,規畫語文區、益智區、建構區、美勞區與觀察區等學習區,同時辦理主題性高峰活動,讓幼兒在不同的主題中探索興趣與發展潛能,學習與他人正向互動,並透過繪本共讀教學與大肌肉出汗性活動規劃,讓幼兒從小培養動靜皆宜的健全身心。

國教署表示,各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藉由多元課程,發展其在地教學特色,並以員工子女為第一優先招收對象,如招生有餘額者,也可對外招收需要協助幼兒及一般幼兒;在收費方面,第1胎每月2000元,第2胎1000元,第3胎免繳費用,與中心原收費間的差額由教育部補助,另低收、中低收入戶也免繳費用。(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