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身心障礙人員考試身障四等——社會行政考試試題

〈國文〉(作文)
一、《中庸》所謂:「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認為做事情,一定要預先規劃,妥為準備,才能順利成功。但現代人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則有:「計畫趕不上變化」的說法,認為我們總會遇到許多突發的狀況,強調隨機應變的重要性。這兩者看似均有其道理,請以「計畫與變化」為題,作文一篇,闡述己見並舉適切例子加以說明。
二、情緒不論對己或對人,都可以產生很大的影響。臨床心理師蘇益賢提醒我們:「情緒往往會在我們毫無準備時突如其來,進而影響我們;但我們卻很少停下來思考,情緒的出現之於我們有什麼意義。」可見一般人都擁有情緒,但往往卻沒有自我察覺及反思,這些情緒的起源及曾帶給我們或身邊的人那些作用及影響。請以「我的情緒故事」為題,作文一篇,依據自己的經驗與體會加以敘述。

〈社會研究法概要〉
一、觀察研究除了測量工具設計之外,觀察者必須決定觀察的時間和進行的方法,以進行設計一個行為取樣的計畫。在觀察研究中,通常取樣方式有那兩種方式?試申述之並列出其優缺點。
二、叢集抽樣(cluster sampling)是機率抽樣方式之一,試解釋此抽樣步驟並以完整母群體、等比例原則、研究成本及母體代表性等特性申述其優缺點。
三、何謂研究問題與研究假設?請以身心障礙者的研究為例,申述之。
四、信度係指測量結果的一致性和穩定性,因此,尋找信度,最重要的即是找尋一個測驗的可靠誤差來源。一般上,在編製測驗與量表時有3種誤差來源:題本、時間及人為之3個因素。就各種誤差來源,試舉一例說明適用的信度測量及其執行步驟並分述之。

〈社會工作概要〉
一、社會個案工作之實施理論中,危機處遇模式為常用的模式之一,請就危機的類型及危機處遇之步驟,舉一個實例,試申述之。
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中,支持性服務為六大面向工作之一,在提供身心障礙者整體性與持續性服務。請敘述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中對身心障礙者及其家人提供那些重要支持性服務項目,並擇其中一項分析其執行績效與問題,以及可能的改進策略。
三、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指出無障礙環境的目的為使身心障礙者有能力獨立和充分參與生活,以確保身心障礙者與其他人在平等的基礎,能無障礙的進出建物、使用交通工具、取得資訊與溝通等。請問無障礙環境設計有那些重要概念?而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UD)則主張應將所有不同使用者之狀況與需求,納入考量在內,請問有關通用設計之基本原則為何?試申述之。
四、以團體為對象的社會工作實施中,互惠模式(Reciprocal Model)其假設前提,團體是有機的(organic),個體與社會之間是系統的關係,請就該模式之團體工作功能、對成員的看法、對團體的看法,以及工作者的角色,試申述之。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
一、社會福利現金給付方式,分為普及性與選擇性兩種,請說明這兩種發放方式的優點及缺點各為何?
二、為了建構完善的就業安全體系,我國於 2003 年實施了「就業保險法」,該法內規劃了「就業三合一」服務,指的是那些服務項目?該法規定的保險給付項目包括那些?
三、聯合國在 2006 年決議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在該公約中規範身心障礙者在「尊重家居與家庭」上有那些權利?
四、請說明失業的類型有那些?若以後銀行客服改為AI線上回復,使得客服人員失業,是屬於那一種失業類型?應該提供那一種福利措施協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