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晚(11日)宣布,要幫社工人員加薪8.16%,新進社工起薪從3萬4千多元提高到3萬7千多元,引發社福界NGO團體一陣驚呼,多數雖贊成辛苦的社工需要相應更高的報酬,但社團還面臨其他行政、心理、勞務等專業人力同樣低薪,加上疫情後募款不易,其他還有政府標案、補助案如何進行等配套未明,整體而言,恐仍加劇社團內「薪資雙軌」矛盾。

家扶基金會行政處長林揚崇指出,衛福部的社工調薪,是針對有政府標案或補助案的聘僱社工人員,如果是NGO自籌自聘人力,則不再加薪範圍內,過去社工加薪到3萬4千多元,已導致NGO培養人力都被政府單位挖角,如今加到3萬7千多元,相信NGO離職率多少會再受到影響。至於整體社工人力,面臨「新人不是很好用」的培力不足問題,不論公私部門皆然,加薪依舊難解。

張老師基金會執行長涂喜敏說,不反對幫社工加薪,但政府標案包含地方跟中央、北部與南部,各有資源不同問題,是否所有政府標案跟補助案皆同步或統一換約?尚待釐清。另外,社福團隊不是只有社工,其他成員沒加到薪,也恐矛盾甚至勞資糾紛。

基督救助協會社工主任梁佳宏說,社工調薪,對身為社工人來說當然是一見感到欣慰的事情,代表職業被重視,但若以民間機構,招募社工難度就會變更高,因為不太可能給予剛畢業無工作經驗的社工這麼高的薪水,即便有工作經驗一、兩年的起薪都不可能這麼高。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則批評,衛福部此次加薪並未徵詢民間意見,認為即便加薪再高,公私部門仍舊在廣徵人才,因為「缺工不可思議」,雖然新進社工可以去公部門領3萬7千元高薪,但可能淪「孤鳥社工」,只有一人但要負責70個案子。很多社工不見得要加薪,反而是需要政府提供「心理諮商」,否則難以持續。

現代婦女基金會執行秘書吳姿瑩說,大家都樂見社工加薪,希望多照顧員工,但近年通膨、物價飛漲,加上募款困難,認為這次衛福部再加薪,恐怕再讓各NGO組織內部人力再度流動,公部門先刷一批,剩下的再來民間任職,組織經營問題恐須全面考量。(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