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今天上午專訪謝國樑「亂丟垃圾,基隆重罰」政策,謝國樑說,自10月起,亂丟垃圾裁罰從最低2400元提高到3600元。黃暐瀚說,這樣裁罰標準將是全國最嚴。謝國樑表示,市府不要這些罰金,是要達成讓基隆沒有人會亂丟垃圾的目標。

謝國樑說,上任至今滿半年,他覺得時間很不夠用,但政策要有成效得有時間,比如乾淨家園、行人友善等推動,雖然都會有陣痛期,但他很欣慰「基隆現在車子是會禮讓行人的」,這是這幾個月推動的成果,基隆比交通部還更早推動才有此成效。

謝國樑昨天也宣布,乾淨家園第二階段作為,10月起,亂丟垃圾裁罰從最低2400元提高到3600元,檢舉獎金也從實收罰鍰的50提高為75%。

黃暐瀚詢問,各縣市一般多罰1200元基本款,市府最輕罰3600元恐全台最嚴。謝國樑解釋,市府不要這些罰金,是要達成讓這個城市沒有人會亂丟垃圾的目標,市府的用意是要預防,不是要重罰,大多數外縣市的人來基隆玩,都希望基隆能夠更乾淨。

謝國樑表示,找不到垃圾桶是亂丟的重要原因之一,廟口是推動的熱點,多年來基隆廟口都沒設垃圾桶,現在都設垃圾桶了,一天也從收3次改到收5次。

行人友善政策部分,謝國樑說,一開始很辛苦,現在車子會禮讓行人,禮讓行人已內化到駕駛的習慣了。2、3月每周開罰件數有380件,到最近剩10件,相差了38倍。

室內兒童樂園是謝國樑重要政見,他表示,目前已有兩座,分別在信義、七堵區公所原來禮堂空間,現在已經有不少新北市的人來玩,有溜滑梯、球池等空間,全都免費且已是商業等級,目前還有四座在進行,暖暖、安樂、中正、市長官邸,未來會有7、8座以上。

「做公益,免費拿車」青年電動機車即將上路,謝國樑說,4年5萬輛目標一直沒有變,首波1萬2000輛預算已經過了,就是一輛4萬元,中央補助1萬,地方補助3萬元。獨居老人需要更多關懷,因此第一年青年朋友以獨居老人為主。

至於規畫進度,謝國樑說,不會限定廠牌,同等級的都可以來投標,市府會進行審查品牌、安全性等各項條件。(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