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常會有不吃早餐、哭鬧拒絕上學等問題,卻很容易被忽視,類似兒童情緒如果不妥善處理,嚴重則會影響學習與人際關係。彰化縣啟動全國首創的「兒童情緒行為照護」計畫,結合全縣27家診所、35名小兒科醫師,針對4到7歲兒童提供專業協助,與家長及老師一起面對及處理兒童情緒問題。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很多小孩慢吞吞或者拒吃早餐,家長最後只有無奈地拉著上學,有的孩子則會哭鬧要吃漢堡,甚至會亂打人、順手拿人家東西,這其實多與情緒管理有關,但家長或老師常常不知道應對技巧,往往會影響孩子學習與人際關係。

葉彥伯說,國外對於兒童情緒照護的發展甚早,台灣相對比較未受重視,國外針對兒童情緒行為列有25項評估,像是經常發脾氣或易 怒、容易分心不能全神貫注、經常撒謊或欺騙、常偷東西、經常表現憂鬱等情境,符合比例達1到2成,也可以篩檢出兒童遲緩及過動等問題,估計有1到2 HB5 。彰化縣有小兒科醫師積極推動下,促成此一兒童情緒照護計畫。

彰化縣衛生局今天在彰化市大成國小附設幼兒園宣布啟動「兒童情緒照護」計畫,縣長王惠美表示,孩子是我們的寶,縣府持續關心孩子的健康,藉由兒童情緒行為評估與衛教服務,一起從小來關心小朋友的健康。未來參與這項計畫的診所及醫師會再持續增加,共同關心服務縣內4到7歲的兒童,藉由啟動彰化縣兒童情緒照護三步驟:1觀察 2評估3轉介,一起守護小朋友的健康。

彰化縣診所協會理事長吳祥富指出,每個小孩都是家長心裡的一塊寶,但是,遇到小孩在吵鬧的時候,有時候,屋頂就像要掀開一樣,家長們的照顧及陪伴都是非常辛苦的,感謝彰化縣首先推動辦理兒童情緒行為照顧計畫,縣內也有35名小兒科醫師一起來鼎力支持,讓家長們遇到兒童情緒問題時,能有更好方法的來處理,減輕家長的負擔。

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廖慶龍表示,彰化縣辦理兒童情緒照護是全國首創,值得其他縣市可以來參考學習的對象,彰化縣醫師公會會一起來努力,為縣民的健康把關。

衛生局指出,兒童情緒照護三步驟1觀察 2評估3轉介,即經由家長、老師依評估表觀察兒童情緒出現頻率、程度主動轉介,再由醫師針對家長填寫的評估資料提供衛教指導,問題嚴重兒童則轉介兒童心智專科醫師,進一步診斷與療育。(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