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一旦發生天災或兩岸發生戰事時的通訊暢通,數位部推出兩項計畫,除了今年推出的「低軌衛星PoC」五點三八億元補助案,並將編列六十億元於明年啟動為期四年的「災難漫遊計畫」。數位發展部次長李懷仁昨說,兩項計畫分別針對國外和對國內,目的是加強通訊韌性。

數位部預計從二○二四年到二○二七年執行「支持數位韌性之跨業者行動網路接取及備援用戶資料庫架構研究及驗證」計畫。這項計畫目的是「災難漫遊」(Disaster Roaming)的概念,當天災、戰事等緊急狀況發生時,若國內不同電信業者能互相承接客戶,民眾手機所屬的通訊業者若斷網,就能尋求別家電信業者的基地台信號。

李懷仁表示,這項計畫是以行動電信網路為核心,推動電信商跨業者漫遊。至於預算金額,數位部以國內未來電信事業情境,建置第三方中立全國用戶備援資料庫及協助電信業者擴充相關因應軟硬體設備,例如業者頻寬加大等,因應緊急狀況漫遊所需,推估所需額度四年約需六十億元,但金額尚未完全定案。

數位部官員說,這是今年推動低軌衛星PoC案後,為強化通訊韌性的另一項計畫。數位部今年公告受理申請「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計畫為兩年補助案,目的為驗證非同步衛星結合通訊的可行性。

官員指出,這項計畫是因應國內通訊大多仰賴固網業者、行動業者提供的通訊網路,國際通訊依賴國際海纜,離島則靠國內海纜。一旦業者通訊中斷,不僅嚴重衝擊國家安全,更會造成民眾不安。為維持通訊不中斷,規畫在國際非同步軌道(包括中低軌道)衛星業者於台灣提供商用服務前,以概念驗證(PoC)方式,透過非同步軌道衛星系統架構衛星通信平台,試驗兩者對接的可能性。

「低軌衛星PoC補助案」預估將在國內設置至少七百個、國外至少三個低軌衛星終端設備站點,並在國內離島、偏遠地區和重要行動通訊節點設置七十個行動通訊基地台,項目包括災難漫遊功能、災防告警系統、衛星結合網路效能、最大傳輸效能、資安驗證架構、即時通訊服務等。

李懷仁表示,今年推出低軌衛星PoC驗證計畫後,明年接續以行動電信網路漫遊為核心推動「災難漫遊」計畫,目的是要強化通訊韌性。(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