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共三○八五人死於交通事故,其中高齡者占一二八六人,創二○一八年以來新高。分析事故運具,最多是普通重型機車,造成六八○人死亡、四萬二九四一人受傷,若再加上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等,由於長者本是「兩輪」運具使用大宗,因此此一族群運具事故件數特別多,也凸顯電動代步器納管的必要性。

道安會說,高齡者事故成長曲線與高齡人口增加為正相關,又以剛退休、活動力較高的六十五至七十四歲占最多,至於較常發生事故時段則為上午六時至十時,以及傍晚四時至六時。

專門向高齡者宣導交通安全教育的「路老師」曾明理說,長者使用的運具本就以兩輪為大宗,但以前交通環境與現在不同,且很多長者法治觀念較薄弱,像近年為加強車種分流,部分縣市陸續增設新型態標誌標線,長者常因看不懂而難以遵守;在道路工程上,像人行道沒斜坡、坡度過陡等,都可能讓長者貪方便,將電動代步器、輪椅等騎上車道。

道安會說,今年著重規畫高齡者交通安全對策,硬體方面除檢討車行空間,也規畫行人及高齡友善區,並請各縣市提案試辦地點;軟體方面,今年第四季將推出高齡者違規道安講習班,另製作高齡者交通安全手冊給退休者、要求縣市提出轄內高齡者交通安全體驗及課程計畫,並請村里長協助宣傳。(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