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教會月初舉行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表決通過馬偕學校財團法人與真理大學財團法人兩校董事會合併。教育部昨證實,去年底曾接獲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洽詢,推動馬偕、真理大學兩校財團法人合併相關法規。真理大學回應,三月底討論將董事會合併,讓馬偕醫學院、馬偕護理專科學校及真理大學合為一個董事會,但尚未討論併校事宜。

受少子化衝擊,不少私校無不尋找續命解方,而法人合併近年多成學校合併前奏曲。近期合併的法人就有宏仁女中與立仁高中兩校,校方當時就坦言,下一步就是併校。

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說,法人合併後是同一法人運行不同學校,優點在於可促進各校彼此辦學合作、資源共享,且各校仍可享有各自特色發展空間。再者,交流可降低學校間文化差異,一旦有需要便可順利合併為一校。

靜宜大學監察人陳振貴說,即便法人合併,若一校資金短促,仍無法以另一校財務補足,財務、教學品質仍獨立計核,學校財務仍要健全,否則還是會面臨退場。但陳振貴也說,法人合併好處在於若其中一所欲尋私校法停辦,法人得繼續經營剩餘學校,可保住停辦校產。

馬偕醫學院主任秘書申永順說,大會上教會幹部曾提及「期望透過合併兩校法人董事會因應私校退場機制」,認為因應高教趨勢變遷有合併需要,但程序上還需二校董事會討論。

教育部說,本案二學校法人合併規畫應依法檢具表冊資料向教育部申請。經教育部審議許可合併,需再依私校法等辦理法人變更登記。

教育部也說,本案法人若合併將是「一法人多學校」,法人下有馬偕醫學院、馬偕護理專科學校、真理大學,尚不影響目前三校各自辦學。倘法人合併後擬規畫推動併校,則需依大學法、私立學校法等規定辦理。(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