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勞工在二○二一年的平均年總工時為二千小時,創歷年最低紀錄,但推測是受疫情影響,不少企業實施減班休息(無薪假)之故。且即便平均年總工時大幅縮短,台灣仍位居全球第四高。

新冠疫情爆發前的二○一九年,台灣勞工年均總工時為二○二七小時,排名世界第五高,前四名國家分別為新加坡、哥倫比亞、墨西哥、哥斯大黎加。而最常被拿來和台灣比較的南韓,年均總工時為一九六七小時,排名全球第七,日本平均年總工時則為一六四四小時,名次遠在廿名外。

疫情爆發後的二○二○年,台灣年均總工時縮短六小時,降為二○二一小時,二○二一年更一口氣降至二千小時,比前一年又縮短廿小時。勞動部勞動條件司司長黃維琛推測,主要是受疫情影響的關係。但儘管台灣勞工平均年總工時近年有下修情況,因降幅有限,以致總工時仍在全球前五名行列,台灣仍被外界批評是「過勞之島」。

黃維琛則解釋,只看年平均總工時,無法真正掌握勞工的實際工時全貌。平均年工時包括全時跟部分工時,但國人傾向選擇全時工作,部分工時勞工占比僅百分之三點六,相較日本部分工時勞工占二成多、南韓也有一成多,可把整體年均總工時拉低。

黃維琛說,若以二○二一年全時勞工每周經常工時做比較,台灣為四十一點六小時,低於南韓的四十三點九小時、日本的四十二點五小時;每周經常工時超過五十小時的比率,台灣也僅百分之四點多。(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