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人口數持續減少,在二○一一年跌破三十八萬人後,歷經十二年持續觸底逼近三十六萬人,二○二二年底統計基隆人口僅剩三十六萬一五二六人。基隆市政府表示,近二年,全市出生數遠低於死亡數,再加上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人逾二年未回國被強制遷籍,造成設籍人口數減少,這是全國普遍現象,基隆市去年人口成長率○.六七三%,全國第十四名,算是中段班成績。

基隆市在二○一○年人口數還有三十八萬四一三四人,二○一一年跌剩三十七萬九九二七人,二○二二年底人口數僅剩三十六萬一五二六人,苦撐十二年仍逐年下探,快碰到三十六萬人口防線。觀察基隆市人口數變化,二○二○年還有三十六萬七五七七人,僅二年就少了六○五一人。

市府分析發現,基隆市二○二一年出生一八二○人、死亡三二四五人;二○二二年出生一六○七人、死亡三七九八人;這二年,出生數就較死亡數少了三六一六人;市府坦言,這二年因疫情關係,死亡數有增加情形,加上去年適逢虎年,出生數更明顯減少,拉大了差距。

市府表示,信義區與暖暖區陸續有新建案推出,吸引外地人口因購屋遷入,或者有的是基隆人口移動,人口成長力道較強;仁愛區則因發展較早,房屋多老舊,近年來大型建案推出較少,人口逐年減少較明顯。(時事新聞來源:自由電子報,2023.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