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試題
<社會工作>
一、社會工作者提供服務時,必須恪守專業價值的規範要求。試問何謂社會工作專業價值?社會工作的基本專業價值內涵為何?
二、社會工作者面對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服務對象,需具備文化敏感度與尊重多元文化的社會工作能力。試問何謂文化復原力(cultural resilience)?並以文化復原力觀點,舉例說明社會工作處遇過程中,需有那些文化考量?

<社會工作直接服務>
一、請敘明復原力(Resilience)及其內涵,並請舉一個案例探討社會工作者如何應用復原力的概念來進行處遇工作。
二、在團體工作中,助人專業的倫理守則建議要儘可能避免雙重或多重關係,其理由為何?並請說明團體領導者將雙重或多重關係危機最小化的原則。

<社會工作管理>
一、因著社會服務方案所需關注的議題,不同的評估類型也順應發展而生。請舉例說明方案評估的類型,及各種評估類型的重點為何?
二、適當的激勵(motivation)可以激發員工或團隊的工作熱情,引導其達成個人或組織的目標。假如您是一位社會福利組織的管理者,請選擇一種激勵理論,闡述該理論觀點之內涵,並舉例說明如何應用該觀點激勵員工。

<社會政策與立法>
一、福利供給常常會涉及由政府部門或者由營利部門提供的討論,請比較兩者在福利供給時所面臨的優缺點。
二、依據我國家庭暴力防治法,所謂的家庭成員包含那些?針對目睹家庭暴力之兒童及少年有那些保護與服務措施?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一、社會工作者在機構中遇到一名 14 歲的少年,觀察這名少年「可以從許多觀點看待事物,但受限於具體議題,喜歡跟男性同學玩打鬧遊戲,除非老師給予懲罰或獎勵,否則不容易遵守規範」,故向督導反應,懷疑少年可能有發展較不成熟的情形。
(一)試從 Erikson、Freud、Piaget、Kohlberg 的理論說明青少年期階段的少
年應有何種發展表現。
(二)對於社會工作者的判斷您是否同意,試說明理由。
二、懷孕期的照護提供,對懷孕的女性及其胎兒都很重要,根據 Perloff 及Jeffee 的建議,孕期照護的重點為何?社會工作實務可透過那四個層面的操作,提供懷孕女性及其胎兒適當的協助?

<社會工作研究法>
一、進行量化研究,研究問題的類型可以包括:描述性、關聯性、因果性三種。請說明這三種研究類型的內涵;並就你想進行的某個社會工作研究,舉例陳述這三類的研究問題。
二、單案研究是很適合社會工作專業針對服務或處遇成效進行評估的一種研究方法,請說明理由。單案研究的設計邏輯中很強調基線階段(A),以及介入階段(B)資料的蒐集,請就單案研究中的 AB 設計和 ABAB設計進行說明。

<國文(作文)>
一、職涯發展的過程中,不論各行各業,身分地位高低,都要以成為一位專業的工作者自我期許。除重複操作,依工作準則與流程,熟練基本的工作技能,還要培養專業知能,具備核心價值觀。秉持此一核心信念,才能權衡輕重,知所去取,消極面是防患未然,解除危機;積極面則是提升競爭力,成為卓越的專業人士。
1942年4月,從英格蘭出發到美國的鐵達尼號沉没,以致超過1500人喪生。其實,出發前,一些參與、建造鐵達尼號的專業人士,曾對這艘船的安全深感疑慮,但因多數人為遊輪的初航欣喜萬分,他們選擇沉默,而在鐵達尼號橫渡大西洋時,附近船隻也曾提出冰山的警訊,卻為船上的專業人士所漠視,以致釀成慘重的船難。
2007年3月,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大型全球企業正積極因應永續議題,其中最受矚目的焦點,就放在農業用水。部分食品企業已體認到需要處理供應鏈水資源保育問題,如某咖啡公司即是向遵守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規範的農人採購咖啡豆,展現公司的專業工作者對永續議題已具有覺醒意識,並有助於樹立品牌良好的形象。
綜上所述,印證專業工作者核心價值觀的敗壞或建立,是個人與團體能否被信賴與尊重的指標。此一專業精神的信條與指針,是專業工作者有所為亦有所不為的基石,它使個人的專業知能作為,與組織的永續發展互利共存;同時,不因一己非專業的理念、行為,使小我、團體蒙受損害。
依上文所述,根據自身經驗或見聞,論述專業工作者應具備的核心價值,並說明它們的重要性與影響,請以「專業工作者的核心價值觀」為題,作文一篇。

二、世間的萬事萬物,只要有兩個以上,就不會有絕對相同的內容。一位母親生養的兒女,各有不同的性格;江海溪流,同樣是水,但水質各有不同;山嶽丘陵,同樣是山,但沒有絕對相同的兩座山;十根手指,伸出來有長短不同;兩隻眼睛,也有大小的分別;即使滿口的牙齒,也不會全部相同!
既然世界上有這麼多的不同,所謂「千差萬別」,我們如何與很多的「不同」相處呢?
梁啟超先生說:「今日之我,不惜與昨日之我宣戰」,可見昨日的我,與今日的我,就已經不同了!昔日恩愛的情侶,今日可能反目成仇。人,都不喜歡與自己不同的人共存,所謂「順我者生,逆我者亡」,想把不同的、差異的都排除,可是世間萬萬千千的人,哪裡能排除竟盡呢?既然不能完全澈底的排除,那麼最好還是大家相互尊重、相互包容,所謂尊重異己,那就是最合乎天心了!
世間萬象,水火不相容,但是臺灣的關仔嶺卻有「水火同源」;桃李不一體,但還是可以互相接枝;男女不一樣,但常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彩虹的顏色有多種,就因為大家互不排斥,故能顯現出它的美麗。
依上文所述,根據自己的經驗與感受,請以「當別人和我不同」為題,作文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