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府昨天宣布,2020年1月到去年12月期間的經濟弱勢確診者,約5000人可獲1萬元「染疫關懷津貼」。但部分民眾質疑不公;議會民進黨團指人數少了近17萬人,批政見跳票。市府表示,國家政策不再清零,只能先幫助需要關懷的弱勢。

基隆市長謝國樑選前提出「染疫每人發1萬元」政見,如今將發放給確診的低收、中低收經濟弱勢「染疫關懷津貼」1萬元,以全市列管的9000多人、5成染疫估算,約5000人,申請期限至今年12月15日。將爭取最快7月在議會追加減預算中通過。

有中低收資格且確診過的段小姐說,她現在懷孕,可買生活用品、營養品。朱小姐也說,她確診的後遺症嚴重,1萬元可做為醫療用途。但開計程車的李姓司機表示,他確診2次,卻沒有中低收資格,如今領不到令人無法接受,「又不是只有弱勢經濟才受到打擊」。

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鄭文婷表示,當初說只要確診都發放,現在縮水差太多了。

議員陳宜說,根據統計,基隆有17萬5423人染疫,337人死亡,可領1萬元應該有17萬7543人,如今差距太大,應說到做到。議員張秉鈞質疑「對得起政治良心嗎」?

國民黨議員呂美玲說,市府優先照顧弱勢對象很好,考量基隆整體財政狀況及疫情發展也無可厚非,如果民進黨認為要全面都發,可向中央爭取經費。

市府發言人余治明表示,中央防疫政策有相當明顯的變化,從一開始清零,到後來與病毒共存,最後走到全民免疫,因應國家防疫政策的轉變,市府政策也跟著調整。

社會處長楊玉欣說,地方政府隨中央政策滾動式調整,但不論如何調整,低收及中低收最需要協助,是大家的共識。

過去新北市在疫情期間考量弱勢民眾生活陷入困境,運用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的防疫基金,發給弱勢家庭每戶紓困金1萬元,共核發1658案。後來中央擴大急難紓困,改輔導民眾向中央提出申請。(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3.02.17)